返回顶部

新都“十三五”:“五大行动”助力新型卫星城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9 17:59: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年均增长11.5%,连续保持全省县域经济十强,荣获“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等称号……新都区的“十二五”成绩单,让新都人自己都“亮眼”。

    近日,中共成都市新都区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新都区委书记刘任远代表新都区委,向大会做工作报告(下简称《报告》)。新都提出将在“十三五”期间着力实施产业强城、生态护城、创新活城、文化兴城、和谐优城“五大行动”。到2020年,新都区将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初步建成创业环境更优、发展活力更强、幸福指数更高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型卫星城。

    回顾“十二五” 地区生产总值破500亿元

    新都区的“十二五”圆满收官,2015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82.8亿元,同比增长8.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96亿元,同比增长8.1%。

    过去5年,新都区经济实力实现新跃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5%,连续保持全省县域经济十强,荣获“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等称号。同时,新都吸引一大批项目落户,中车、“菜鸟”、京东、国美等项目启动建设,中电锦江等项目加快推进,中集车辆、科伦、东扩等项目竣工投产,让外界目光一次次聚焦新都。

    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新都坚持把调结构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十二五”期间,新都区医药、食品、包装、家具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提档升级,以航空动力、轨道交通、能源装备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体系初见雏形。

    新都着力高端引领,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物流园区获评“省级电子商务物流集聚区”,新繁家具博览城荣获“中国家具先进产业集群”称号。同时,新都着力互联互动,都市现代农业优化发展,顺利通过“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省级验收,荣获“全国十大最佳乡村旅游目的地”称号,北星大道被列为全市现代化农业示范线,长德电商被评为全国农村电商示范项目。随着地铁3、5号线新都段开工建设,有轨电车线网纳入成都全市规划,城乡公交一体化全面实现,新都将构建由地铁、现代有轨电车、常规公交、出租车组成的公共交通综合体系。

    “十二五”期间,新都顺利实施了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公立医院法人治理成为全国样板,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研发机构居全市前列。同时,该区纵深推进开放合作,实际利用外资和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14.3%,被评为“最具国际影响力品牌城市”。

    在全力推进城乡建设管理转型升级过程中,该区四级城镇体系初步构建,城镇化率提升至68.3%,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区、全国绿化模范区。该区重点实施民生工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较“十一五”末增长67%和116%,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展望“十三五” “五大行动”助力新型卫星城

    新都是成德绵经济带上要素流通的重要节点,成都市八大新型卫星城之一,优越的区位条件、坚实的产业基础、厚重的文化底蕴这三大比较优势让新都有“底气”展望“十三五”的美好愿景。

    “十三五”时期,该区主要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初步建成创业环境更优、发展活力更强、幸福指数更高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型卫星城。

    该区将着力构建优质舒适的宜居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以环境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以创业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努力建成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高地。

    该区将着力提升综合经济实力、资源整合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以要素聚集激发活力释放,以改革开放培育发展新动力,地区生产总值一年上一个台阶,到2020年达到2010年的3倍以上,力争突破千亿,全社会研发投入、研发人员数量、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2010年翻一番,全力打造新都经济升级版。

    该区还将着力共建共享、协调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安全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以改善民生凝聚发展合力,以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城乡居民收入达到2010年的两倍以上,总体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报告》中,刘任远首提“五大行动”。刘任远说,“十三五”时期,新都区将牢固树立和大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产业强城、生态护城、创新活城、文化兴城、和谐优城”五大行动,主动引领新常态、抢抓机遇促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创业环境更优、发展活力更强、幸福指数更高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型卫星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