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新都布局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2 18:50:2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肖刚  

2016年8月19日,上海浦东嘉里城。

230余家知名企业、30余家主流媒体,将目光聚焦于素有“天府膏腴、香城宝地”之称的古蜀名都——新都。“一带一路”下的新都机遇 2016成都市新都区对话上海知名企业暨投资推介会”在这里举行,9家企业与新都签约,投资总额63.5亿元。

时间轴往回轻拨。7月29日,“‘一带一路’下的新都机遇 2016成都市新都区对话深圳知名企业暨投资推介会”在深圳举行,新都与当地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投资总额达50亿元。

镜头再拉远一点,站在更高的时空维度再看新都,你会发现新都的雄心远不止于此。南下印度牵手班加罗尔,北上引进中国中车,西挺与新疆奎屯合作,东进全面打通珠三角、长三角合作通道……在“一带一路”的国家大战略下,以金融为支撑聚集优势产业,新都对未来的布局已然形成。

南下,沿南丝绸之路前行,牵手印度班加罗尔,与中国斯里兰卡贸易和投资促进商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北上,引进中国中车,抢抓轨道交通经济新机遇,与德阳、绵阳建立能源装备、机电一体化战略合作。

西挺,与新疆奎屯合作,共建新都、奎屯两地面向中亚及欧洲的家具出口分拨中心和跨境电子商务港。

东进,携手深圳前海与上海申能,全面打通珠三角、长三角合作通道,开辟金融创新新路径。

密集互访

新都全面打通与珠三角、长三角合作通道

6月26日,成都全球创交会上,新都与前海金控合作,募集总规模39.5亿元的生态建设和区域发展基金;与上海申能诚毅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再度牵手,5亿元“新申二期”基金落户新都。

承载着“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插上金融的翅膀,新都趁热打铁、马不停蹄,先后向中国开放最前沿、创新最活跃的深圳、上海两座城市送出了“橄榄枝”。

7月29日,新都走进深圳,举行“‘一带一路’下的新都机遇 2016成都市新都区对话深圳知名企业暨投资推介会”,并与当地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投资总额达50亿元。

时隔仅20天,8月19日,“一带一路”下的新都机遇 2016成都市新都区对话上海知名企业暨投资推介会”又在上海举行。此次新都赶赴上海,与其说是招商,毋宁说是“选商”。新都加大了对重点目标企业的精准对接和招商力度,紧紧围绕新都区产业发展规划战略,瞄准“高端装备、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七大招商方向。推介会上,9家企业与新都签约,投资总额63.5亿元。

全球创交会议、两次推介会,新都与珠三角、长三角的合作通道正全面打通。

新都机遇

投资者期待与新都更多的“十年”

8月19日的推介会,吸引了来自区域内申能诚毅、可口可乐、宝钢金属、安博(中国)、绿地集团、永大电梯等230多知名企业的参与。

企业为何钟情于新都?从安博(中国)副总裁、华西区总经理崔伟的一席话中我们可以窥见一斑。

“新都位于成都经济圈的核心区域,其物流产业将在新的转型和发展中进一步巩固其在成都乃至西部地区的领先地位。”他透露,安博已计划初期投资1.5亿美元,并已与区政府达成追加投资的意向,积极参与构建和实施新都区产业升级转型的宏伟目标。

上海诚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与新都的渊源更要追溯到数年前的“新申一期”落地新都时。事实证明,当初在新都对实业的投资是明智的。“投资的爱乐达已于2016年6月23日向证监会递交创业板上市申请,若成功上市,预期回报将超过30倍。”

上海宝钢金属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金旋则用“十年”时间见证了新都的发展机遇。正好十年前,宝钢集团落户新都,2008年成都宝钢制罐投产、2013年技改、2015年扩容。而8月19日,宝钢金属与新都再次相约“下一个十年”,将投资建设智能化铝制易拉罐生产线,宝钢金属也将以新都为基地,向工业气体、新产业培育等朝阳领域延伸。

新都布局

践行“一带一路”的开放步履坚实铿锵

新都的发展,必须置于成都发展的大背景下。面对“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成都已经在路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深入实施“蓉欧+”战略。

作为成都八大卫星城之一的新都,近年来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大力构建起西部机电装备制造工业区、成都北部商贸综合功能区等9大产业园区,并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充分利用“南方丝绸之路起点”的战略地位,全面开启对外开放,大力提升国际化程度。

践行“一带一路”,新都步履坚实铿锵。

“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最具国际影响力品牌城市”、连续22年位居四川省十强县……一系列的殊荣正是新都把握时代机遇、加快开放发展的生动写照。“十三五”以来,新都更是将“建设创业环境更优、发展活力更强、幸福指数更高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型卫星城”定为战略目标,一个阔步走向国际化、蕴含着巨大潜力的新都正向世界敞开胸怀……

成都商报记者 肖刚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