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315天!再次刷新“成都速度”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2 15:39: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陈昊  

中国中车成都公司首列铝合金A型地铁车辆在新都正式下线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从项目开工到实现投产仅用了315天,位于新都区的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又刷新了“成都新速度”。

今(22)日,“成都造”首列铝合金A型地铁车辆在中车成都公司新都厂区正式下线,将“服役”计划于明年开通的地铁7号线。

记者首批进入车厢体验

首列“成都造” 比“现役”B型地铁车辆更宽更大

“成都造”地铁将“服役”地铁7号线

据介绍,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结出的硕果,对于成都市加快加密轨道交通网络建设,打造较大规模轨道交通产业链,构建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首列“成都造” 比“现役”B型地铁车辆更宽更大

今日上午,中车成都公司新都厂区举办“中国中车成都公司首列铝合金A型车下线仪式”。

四川在线记者作为首批试乘体验者,进入这列崭新地铁的车厢时,明显感觉比往日乘坐的地铁1、2、3、4号线更宽更大,“宽3米,总长140米,全车定员1828人,最大载客量高达2592人。”中国中车成都公司总经理兰玉贞说,A型车比B型车更宽大,载客量也就更大,相对于同样编组数量的B型地铁车辆,载客能力增加近三分之一,每公里每人能耗仅为0.0045kwh,同比降低10%,综合效率提升了40%以上。

不到3分钟时间,该车从模拟的7号线“八里庄站”开到“二仙桥站”。该车最高运行速度为80km/h,车辆车体采用国际最流行的A型铝合金车体构成,使用符合国际最高标准的铝合金原材料。列车整体造型采用流线型加以工程化设计,车体色带与头灯头灯浑然一体,外观运用时尚、简洁、流畅的设计元素,车厢整体盲窗效果设计使整车外观充满时尚的现代气息,闭网供电,监控全覆盖。

再创“成都速度” 从开工到投产仅用315天

下线仪式上,中共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用再创“成都速度”的传奇来形容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的效率和速度。

2014年8月28日,“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落户新都;2015年8月20日中车项目破土动工;2016年7月1日正式投产;2016年9月22日第一辆地铁车辆下线。从项目开工到实现投产仅用了315天,新都人与中车人只争朝夕、雷厉风行,以工匠精神”真抓实干,生动诠释了成都速度、成都效率和成都品质。

秉持成都市委市政府“交通先行,加快建设,加速成网”的战略部署,新都正阔步迈向建设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园区、全国重要的轨道交通产业化和出口园区的崭新征程。

截至目前,新都正以中车项目为龙头,大力吸引优质配套企业,实施轨道交通产业上下游全产业链招商,目前已签约今创集团、南京圣合等7家配套企业,跟踪洽谈59家企业。这对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尽快形成规模效应和聚集效应,实现异军突起,成为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新高地、新中心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引领示范作用。

发挥龙头作用 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轨道交通产业是成都市重点打造的科技含量高、竞争能力强、辐射带动面广的产业集群,是成都实现工业转型倍增的中坚力量。2016年,成都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

中车项目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确定的56个重大高端成长性项目之一,也是成都市“1313”轨道交通产业重点支撑项目。中国中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刘化龙表示,中国中车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四川的独特优势和战略地位,已把四川作为发展布局的重点区域。下一步,中车集团公司将进一步整合发挥资金、技术和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四川省、成都市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巨大的市场需求,全力支持成都公司发展成为中国中车集团的西南总部,打造以成都公司为核心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携手四川省、成都市全力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

成都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造”铝合金A型地铁车辆的正式下线,不仅为成都提供了技术领先、质量可靠的本土化地铁车辆,更为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上,成都坚持“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思路,充分发挥中车项目的龙头作用,聚集更多配套企业,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一带一路”轨道交通装备出口基地。

成都2025年将建1000公里轨道,推动交通大发展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加快轨道交通线网建设。

“十三五”期间,四川省每年将有1到2个铁路项目新开工,并有2到3个项目建成投运,到2020年,新增铁路运营里程2700公里以上,运营总里程达到6250公里,出川铁路大通道由7条增至15条。形成以成都铁路枢纽为主中心,15条进出川放射性干线为网架的区域铁路网。

同期,成都市将完成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建设500公里,至2025年将建成1000公里地铁轨道交通线路,远期规划轨道交通线路里程达2370公里,以此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难题,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在川大发展。

相关链接>>>

2016年9月7日,PSA集团全球新一代标杆工厂——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首款产品东风标致4008成功下线。而在去年10月21日的“白车身”下线仪式上,标致雪铁龙集团监事会主席加洛瓦更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这是成都奇迹!”

自2014年10月16日奠基以来,仅用23个月(690天)的时间,神龙汽车成都工厂便建成投产,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成都速度”, 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标志着神龙公司在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扩大产能规模、推动新一轮事业发展上,实现了重大突破与时空跨越;也标志着东风公司与PSA集团两大股东缔结全球战略合作联盟以来,抢抓发展机遇,贴近西部汽车大市场、谋划“战略西进”大布局、响应“一带一路”大战略,取得重要成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