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都出台《对口帮扶简阳市脱贫攻坚实施意见》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6 14:31:2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赵荣昌  

昨日一早,新都区扶贫办工作人员就赶到了简阳市雷家乡,“规划的一些产业帮扶项目还要考察一下。”新都区农发局局长刘杨军说道。

7月底,根据安排部署,新都区对口帮扶简阳市望水乡和雷家乡(6个贫困村)。新都区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开展各项帮扶——出台《成都市新都区对口帮扶简阳市脱贫攻坚实施意见》,12个对口帮扶责任单位对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全力推进对口帮扶工作。

迅速行动

分工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你们每来一次,我们都能更近一步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拉着新都区扶贫办工作人员的手,简阳市雷家乡九龙滩村4组村民王阿姨掩盖不住内心的喜悦。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口帮扶工作总体部署,新都区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基本要求,切实全面完成对口帮扶简阳市脱贫攻坚任务,确保新都区对口帮扶简阳市望水乡和雷家乡(6个贫困村)和全市同步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前,为确保扶贫开发项目顺利完成,新都区按照省定贫困村每村300万元的标准,安排共计1800万元的2016—2017年简阳市脱贫攻坚对口帮扶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作为专项资金监管,专款专用。2016年已按产业项目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到位帮扶资金700万元。

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划,到2017年,新都区以确保简阳市望水乡、雷家乡6个贫困村和392户1206人国家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目标,制定了《成都市新都区对口帮扶简阳市脱贫攻坚实施意见》,明确到2017年年底前,要帮助望水乡、雷家乡建成3个“农业科技园区”、改造提升村组道路16.36公里、建设标准化渠系8.1公里、修建小型水利供水设施20个、培训干部40名的硬指标。

精准施策

新都打出九大“组合拳”

“争取把对对口帮扶单位的每一项帮扶举措落到实处。”刘杨军告诉记者,“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新都区将打出九大‘组合拳’,助推简阳市脱贫攻坚。”

坚持规划引领,明确发展方向。支持帮助望水乡完善土地利用、城镇建设、新村建设、产业发展等多规合一体系,优化完善3个贫困村产业发展、科技示范、基础提升、乡村旅游等方面的脱贫攻坚规划。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品牌创建。以“生态为底、创意留客”发展思路,加快两乡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增添发展活力。着力帮助两乡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发挥示范效应。“产业先行促发展”,新都区本着“规模发展、区域推进、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示范带动”的原则,把产业扶贫的重点落实到示范园区,扎实抓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园区辐射带动功能,引导当地传统农业生产模式逐步向现代农业生产模式转变。完善道路交通设施,筑牢发展本底。按照成都市村组道路建设技术标准,完成扶贫路建设,重点解决农业科技园区道路以及部分村组道路(断头路)建设资金缺口,实现村村通达水泥(沥青)路,提升道路服务水平。改善基础设施,提升生产水平。指导帮助加强土地整理、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耕地质量和产出效益。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一三互动。依托望水乡老鹰水库和佛教寺庙黑水寺的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包装一批集旅游、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实现劳动力就近转移,使望水乡乡村旅游发展粗具雏形。强化互动交流,提升干部能力。根据望水乡、雷家乡需求,深化乡、村干部交流互动。加强科技服务,强化增收技能。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着重抓好农技科技人员、示范户及产地培训,加强对两乡群众农、林、牧科技服务和普及,转变干部群众生产观念,提高增收技能。本报记者 赵荣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