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都区:农民夜校挂牌开班授课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9 20:28: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12月28日晚7时,新都区石板滩镇马家村党群服务中心,新都区农民夜校挂牌仪式正式举行,石板滩镇马家村农民夜校正式开班授课。

“听说我们村开夜校,刚开始我就是想过来凑哈热闹,没想到专家讲得这么有意思,八竿子打不着的‘高铁’原来离我们这么近。” 在挤满人群的教室里,一堂关于“新都轨道交通未来”的讲座让村民黄英觉得“嘿新鲜”。

“星学堂” 培育新型农民

新颖的“星学堂”农民夜校logo, 通俗易懂的“五要五不”制度牌,统一制作的学习记录本、整齐摆放农民夜校工作手册让大家对今晚课程充满了期待。

“除了要严格落实省市相关要求,我们还要办出自己的特色”新都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都区在严格落实有场地、有标识、有人员、有设备、有师资、有教材、有制度、有活动“八有”标准基础上,自我加压抬高标准,以“拓展新视野、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为目标,构建“星学堂”为载体的农民夜校,打造新都农民教育培训特色品牌。随着首个农民夜校的正式挂牌授课,该区127个行政村农民夜校将于明年1月底前陆续开班授课。

“聚精英” 组建一流讲师团

“高铁和普通列车有什么区别?高铁速度为什么这么快?为什么我们要大力发展高铁?”学员们一边好奇地端详着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赠送的地铁车辆模型,一边仔细地聆听着城轨总装工序技术主管张水龙的讲解。 “给农民讲高铁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通过这种方式向广大农民朋友普及高铁知识,很有意义。” 张水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

张水龙是马家村农民夜校的志愿教师,像他这样固定的志愿教师还有5名,在以后的课程中他们将陆续为村民普及政策法规、种养殖技术、农村电商等知识。

据悉,新都区通过整合香城先锋党建讲师团以及区律师志愿者、医疗卫生志愿者和落户企业技术骨干、农民致富能手等资源组成了农民夜校志愿“精英讲师团”。

“合口味” 量身定制课程

“今天为什么给大家讲轨道交通?轨道交通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五大高端成长性产业之一,也是我们新都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石板滩镇党委书记黄君德为村民描绘了轨道交通发展前景,也指出了开设这堂课的缘由。“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的发展与我们马家村息息相关,不了解轨道交通发展怎么能搭上增收致富的‘高铁’。”

“农民夜校办学目标是培育新型农民,在课程设置上必须立足农村发展和农民需求”。新都区委组织部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为了让农民夜校真正惠及广大农民,新都区在前期开展需求调研的基础上,统筹全区教育培训资源,为各村农民夜校编制了“量体裁衣”式课程。通过灵活多样、针对性强的教学设计,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实现精准扶贫。今天的“高铁”课程就是为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落户地村民量身定制的。

“及时评” 农民把关教学质量

“今天老师太对我味口了,我全部打的优”村民廖品方向记者展示了他填写的教学质量考核表。“每堂课结束后,我们都将让村民对教学效果进行及时评价。我们会根据综合考评情况选出年度最受欢迎的夜校老师”。马家村“农民夜校”校长叶素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为了让农民夜校真正激发“造血”功能,达到“授民以渔”的效果。除了规范化管理、合理制定教学计划、组建师资库、分类施教之外,新都区还在探索“教学效果跟踪机制”,不断提升农民夜校的教学效果。让“星学堂”成为培育新型农民的“加油站”,锻炼党员干部“练兵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