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都区试水党建“直接责任”述职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0 09:24:2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王丹  

“党建责任述职,我还是第一次。”刚述完职的军屯镇党委副书记刁蜀梅对记者说,“感觉压力很大,像是戴了个紧箍咒,促使我在以后的工作中不得不下深水抓实党建工作。”日前,在成都市新都区老政务中心9楼会议室,一场特殊的“期末考试”——党建直接责任述职正在举行。13个镇(街道)、7个区级部门、4个产业园区和4个区属国有公司党组或党(工)委分管党务工作的负责人依次走上讲台开展述职, 6名党建观察员直指问题逐一点评。这是新都区继去年全国首创“1+5”同级党建述职后又一项制度创新,也是该区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的“1+2”领导干部党建责任述职评议体系的重要内容。

干得怎么样 登台“亮亮相”

“今年我们突破基层党建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规划的惯性,探索建立前瞻性的党建工作顶层设计,打破传统行政区划的党建模式,启动石板滩镇党建工作规划编制……”石板滩镇党委副书记彭柳源一边用鼠标点击着PPT上的照片,一边为大家介绍今年的党建创新成果。

“这个‘晒’的形式很重要,不光是对一年工作的总结盘点,更是一种很好的传导压力的方式。做得好不好,一目了然。”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述的是党建,检验的是责任;述的是工作,检验的是作风。”

效果怎么样 专家“评一评”

“蓉桂运业作为区属国有公司,抓好党建工作理所应当。你们在优化组织设置,开展‘双找’以及丰富活动载体上做得不错,但还需要在落实党组织生活上想办法创新……”党建观察员、新都区政协秘书长李传术听完蓉桂运业党委书记郭山鑫的述职后点评道。据悉,本次述职新都区共邀请了6名党建观察员,他们中除了区内资深党务工作者,还有来自省内媒体的党建专家。

“这种当面质询,现场解答的方式,无形中营造出一种紧迫感,实现了党建责任的压力传导。”党建观察员、《四川党的建设》编辑张微微告诉记者。

“新都区党建直接责任述职站位高、形式好、覆盖全、统筹好,强化了全体系的党建责任体系。”市委副局级组织员冯军在听取直接责任述职后给予了高度评价。

新闻背景

“抓党建,归根结底是个责任问题,责任压不实,从严治党就会沦为空谈,今天的述职就是要让大家述认识、述理念、述履职、述成效……”新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怒海告诉记者,为了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新要求,新都区通过党建述职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据悉,为落实党建“谁来抓”,该区在扎实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构建起全覆盖、多层次的领导干部“1+2”党建责任述职评议体系。“1”就是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2”就是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和党建分管责任人的直接责任。新都区一方面于2016年初创新建立了区委常委和区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书记向区委常委会专项党建述职的 “1+5”同级党建述职制度,今年又将向下一级党组、党(工)委延伸,进一步压实抓党建一岗双责。另一方面又创新推出党建直接责任述职评议,着力强化抓党建直接责任。

周小玲 本报记者 王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