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暖男小新”解读新都发展:奔跑在风口上的城市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6 08:25: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在成都推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中,新都区这辆高速行进的列车加快提速。随着京东亚洲一号新都物流园的启动,今创集团“轨道交通配套装备生产基地”、成都新誉机电有限公司“西南总部研发及制造基地”等13个工业项目集中开工,再一次拉开了2017年新都区产业腾飞的序幕。

而这序幕之后,新都将有怎样的表现,未来的新都会变成什么样子,一部题为《风口上奔跑的新都》的动画短片回答了这些问题,并在网络平台和社交平台带来了强烈反响。

该片以“暖男小新”为主角形象,并用这一形象的画面为人们展示出新都区的美好蓝图,一个从二圈层区县变身为中心城区,变身为在风口上奔跑的地铁城市;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过程中,用轨道交通和航空动力书写下新都篇章的创业创新城市。

“国家队”现身新都:带动产业腾飞

据了解,这部动画以新都区出土的东汉说唱俑为元素设计的动漫形象“小新”为新都代言。这一具有新都特色的形象自2016年推出以后,连续多次在网络中亮相,给新都人带来最新鲜的好消息。

正如片中提到的:“随着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进程,成都在国际战略布局和全球城市体系中的地位将发生显著变化,新都作为成都市城镇体系的‘8个专业型副中心’,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原先作为二圈层区县的新都如今的定位为“都市核心区”,城市的提档升级是大势所趋。同时,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蓉欧专列的通行,新都又站在了开放的前沿,打造了北上西进南下的开放格局。另一方面,新都主动出击,不仅吸引了京东、菜鸟等一大批知名的企业入驻,还雄心勃勃地打造石板滩航空产业园,力图把这里建造成为“中国心”的承载地。

新都觉得自己有这个底气,动画片中提到,作为国家产业现代化引领和标志的航空动力,中国只有两个城市具备研发能力,其中之一就是成都,而成都把这个担子交给了新都,新都辖区内的成发集团、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四川泛华电器聚集了一大批航空研发、生产的人才,构成了中国航发集团三大航空发动机研制生产基地之一。

根据相关专家的估计,未来二十年,随着中国民航业的飞速发展,每年各类航空发动机的市场在千亿元以上。面临这一机遇,新都既有前文提到的地利和人和,背后还有成都市的强力支持,这样的支持被写进了文件,《成都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到,要大力支持新都建设成都航空产业园。

至于轨道交通产业,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未来五到十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轨道交通总投资将高达数十万亿美元。这一机遇,新都紧紧抓在了自己的手中,在产业空白的情况下,主动出击,争取到中车项目落户,轨道交通从无到有,从开工建设到第一辆地铁车辆下线,新都只用了315天,这一速度被外界誉为“成都速度”新传奇。预计到2021年, 新都轨道交通将力争实现500亿元产值规模,未来更要向千亿级产业园迈进。

新都的一体两面:产业腾飞和生态护城

轨道交通和航空动力两个高端产业被寄予厚望,在这两个“国家队”的带领下,新都产业将迎来第三次腾飞,而这些美好的蓝图,都要从现在开始,着力推进石板滩片区的轨道交通产业园和航空产业园的建设。

产业发展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国富民强,新都产业的发展最终还是要为新都人服务。

如何让新都人更加满意?

“小新”在这部动画片中透露:“翠微湖片区则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今后新都人推开窗就看到花草树木,出门就走进森林。”

小新传递了新都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的信号,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将常驻在新都,毗河流域打造的翠微湖森林公园,采用自然做工的方式,让翠微湖森林公园打成为新都绿肺,辅以具有自我净化功能的湖泊湿地以及道路桥梁、体育休憩等基础设施,让这里成为新都的,甚至成都的绿肺,构建起可持续的吐故纳新的生态系统。

新都区政府副区长陈志在谈到这一公园规划时表示:“我们希望把城市森林公园作为一个生物样本和谐共生的群落,首先定位于生态涵养,其次才是运动休闲避险防灾。有一句古话叫鸢飞鱼跃,阳光温暖地打在脸上,风轻柔又和煦。这是我们建设这个公园的理念,虽出人工,宛自天然。”

这还只是新都“生态护城”战略的一部分。新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都围绕着生态修复,环境保护落实了一系列的举措: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提升森林覆盖率;率先推行“河长制”,严格管控“两河”流域生态红线,规划实施毗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对新都来讲,产业腾飞和生态护城是共生共荣的一体两面,两者缺一不可,互为依托,相互促进。践行这样理念的新都收获了回报,在生态环境逐步向好的同时,产业高速发展,腾飞在即。2016年,新都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25亿元,继续保持四川省县域经济十强,与此同时,新都还荣获了“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生态方面同样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这样的成就让人们对新都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和无尽的美好想象。

“2017年,元气满满的新都将再次出发,继续做一个风口上的奔跑者”,新都的动漫代言人“小新”在片尾做出了这样的宣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