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都区把严的要求贯穿党建全过程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3 08:38:4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张红霞  

近日,成都市新都区委组织部对党建述职执行不力的一位党委书记和一位党委委员进行约谈,要求整改。这次约谈缘于此前建立的党建“直接责任”述职。

在每个领导岗位落实党建职责,让“红脸出汗”常态化;在每个环节设置“岗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新都区委书记刘任远说,新都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建全过程和各方面,着力破解基层干部党建意识淡化、责任衰减,党建与发展“两张皮”的问题。

让领导干部“红脸出汗”成常态

从严治党,新都区从“关键少数”抓起,让领导干部“红脸出汗”成常态。去年2月,新都在全国率先启动“1+5”同级党建述职,今年1—3月,通过开展3次不同类别的党建述职,逐步构建起“1+2”党建述职体系——5大班子“一把手”和区委常委同级述职、分管党建领导“直接责任”述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述职。

今年3月中旬,针对党建述职中查摆出的81个问题,新都区委组织部建清单、严跟踪,将在半年后通过“再述职”验收整改效果。

3月下旬,石板滩镇党委与新都工业区管委会联合辖区产业园龙头企业中国中车,设立“天府动力新城联合党工委”,通过实施互派双向挂职锻炼、互相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定期召开联合党工委会议、联办文化和体育活动、开展“高铁微党校”等多种合作,构建地企党建联动发展新模式。与此同时,石板滩镇党委还向每一位党委委员和22位村党组织书记交办了党建课题。

抓党建促落实破解“两张皮”

3月20日,新都区拉开“提升精神区位,勇当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主力军”大讨论序幕,这项活动将与“三亮”(亮党旗、亮党组织、亮党员身份)行动联动,共同铸造一支新都“铁军”。

去年6月起,新都区委在全区1282个基层党组织和3.6万名党员中广泛开展“三亮”行动,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位党员身上。行动中,家具产业园新成立了6个企业党支部、10个临时党支部,179名隐形党员亮明了身份,园区党工委还向未发展党员的企业派出了党建指导员。

新都区借此绘制了一张党组织架构图和一幅党员分布图。今年,“三亮”行动将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全面破解党建与发展“两张皮”难题。

“1+N+N”联合组织生活会就是一个这样的尝试。去年8月至今年初,家具产业园、工业园区、物流产业园等4大产业园区分别召开联合组织生活会,园区党工委、部门党组织、企业党组织聚集一堂,学习党建知识,解决现实难题。“构建党内活动框架下的新型政企关系。”新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怒海介绍,该制度目前已扩展到所有涉及“两新”组织的行业和机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