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中心城区扩大!郫都新都温江龙泉……也是中心城了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3 08:11:3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  

  传统意义上的成都中心城区,主要是指五城区(青羊区、锦江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加高新区,现在这个格局即将被打破。今日上午举行的“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透露,我市决定打破圈层结构,将中心城区范围扩大至原一二圈层的11个行政区加高新区、天府新区,形成“中心城区+郊区新城”的空间层次。这意味着,郫都、新都、龙泉驿、双流、温江等原属二圈层的行政区也属于成都中心城区了。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决定重塑城市经济地理,从优化城市空间开局起步,推动城市发展战略调整。着眼城市产业发展战略目标,优化城市产业空间布局。产业过度集中必然导致人口过度聚集。据测算,到2030年全市经济总量将达3.8万亿、人口规模也将突破2200万人的承载极限,如果仍然延续粗放型产业布局,必然加剧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

  为此,市委提出构建“双核联动、多中心支撑”网络化功能体系,实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十字方针”,着力构建以龙泉山脉为中心,南北双向拓延、东西两侧发展的战略空间布局,推动成都进入“双城”时代。着眼城市均衡发展和外溢能力提升,优化中心城区布局。

  为提升城市整体运行效率和综合价值,市委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按照城乡规划法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决定打破圈层结构,将中心城区范围扩大至原一二圈层的11个行政区加高新区、天府新区,形成“中心城区+郊区新城”的空间层次,进一步疏解城市核心区非核心功能,促进资源要素高效流动,提高中心城区的外溢效率和辐射能力,带动全域均衡协同发展。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辜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