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都房管局“双管齐下”提升管理能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6 09:36:0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严格内外部管理坚决治理“微腐败” 加强基层党建完善物业小区治理体系

  近日,一组围绕房地产管理业务,以治理“微腐败”为主题的漫画在微信朋友圈中广泛传播。这组共23幅的漫画,均出自新都区房管局一位基层工作人员之手,其切中时弊的主题,新颖独特的方式,引起了众人的一致共鸣。

  “房管业务直面群众,这要求我们必须端正心态,严格自我管控,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新都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是房管局着重提升管理能力的一年,强化内部管理,首先要从治理“微腐败”着手,通过扩大宣传面,让更多群众参与治理“微腐败”,同时,针对物业小区管理工作复杂的现实,将试点探索建立健全物业小区平安治理体制机制,尤其要加强基层物业小区党建工作,“通过‘双管齐下’,既实现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又达到顺利推进房管各项工作的目标,为建设幸福美丽新都而努力奋斗,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加强自纠自查 对“微腐败”问题“零容忍”

  “治理‘微腐败’不是一句空谈,作为房管业务的管理者和执行者,首先要加强自纠自查,这是治理‘微腐败’的第一步。”据新都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房管业务工作实际,该局认真对“微腐败”7个领域31种形态进行了细致分析,并对应科室细分治理重点和内容,使“微腐败”治理对号入座。

  “在自查自纠阶段,通过采取自己找、群众提、同事帮、领导点的方式,查找科室和个人存在的‘微腐败’现象和问题,让自查更接地气,自纠更有的放矢,形成实实在在摆问题、认认真真查腐败的扎实作风。”据悉,自纠自查不是走过场,而是要对照专项治理重点,深入梳理查摆自身问题。对此,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新都区房管局仔细梳理收回了数百份征求意见表,形成问题清单与台账,通过积极点评“微腐败”问题,分层次点评,直面问题不回避,而对查出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做到对“微腐败”问题“零容忍”。

  “以信访工作为例,房管业务与群众有着直接交集,由于多方原因,此前部分信访问题一直悬而未决。今年以来,我们大力开展信访问题‘清仓起底’工作,对前期的信访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对正在处理的问题也要求做到及时回复、积极处理。”新都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针对房地产工作的实际,该局还开展了“三积极”工作:积极探索创新物业住宅小区管理模式,打造安居环境;积极建立健全涉稳楼盘项目问题调处机制,逐步推进工作进程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回应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倡导“马上就办”精神,实行“政务夜办”和“周末服务常态化”,有效缓解了群众办事的压力。

  扩大宣传注重落实 建立管理长效机制

  “专项治理‘微腐败’,要向群众及时传达,通过群众力量办成事,因此,更关键的点还在于严格落实。”新都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前段时间备受关注的漫画展仅仅是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局还以主题讲座、内部培训、宣传展板和宣传手册、户外大牌等多种形式和丰富载体,积极梳理自身问题,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实实在在推进各项工作。

  在新都区新城市购物广场上方,一块巨大的LED显示屏上每天都会循环播放专项治理“微腐败”的宣传画面;在新都区各重点楼盘小区内,专项治理“微腐败”的展板整齐排列,电梯内也贴着治理“微腐败”的宣传贴;在新都区政务中心房产服务窗口,关于“微腐败”的宣传单被摆放在显眼位置,供群众取阅;在位于新都街道的金都小区,专项治理“微腐败”的宣传墙让人耳目一新……为营造治理“微腐败”全民参与的氛围,新都区房管局广泛开展了宣传造势,分层分类部署工作。

  据笔者了解,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在关键路段的单立柱进行“微腐败”专项治理宣传,编印“微腐败”专项治理工作宣传手册,统一制作宣传贴张贴在区内重点物业小区的6120部电梯内,在两家开发企业销售现场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微腐败”治理相关内容等方式,新都坚决治理“微腐败”问题的决心得到了严格落实。

  “治理‘微腐败’不会一蹴而就,要形成长效机制,因此监督保障十分重要。”据介绍,为实现长治长效的目标,新都区房管局成立了治理“微腐败”督察组,对治腐工作实行一看、二查、三督办、四通报。“看,是指科室对治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查看;查,对查找问题不严、不细、不实、执行力不强的科室和人员进行责任追究;督办,对重要科室、重点目标、重点人员进行专项督查、督办,对违规违纪人员进行查处;通报,成立督查组,每周对全局落实专项治理工作采取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检查,对落实工作不到位、走形式、走过场,敷衍塞责,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科室和个人及时处理和通报,做到周周有检查、月月有通报。”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完善物业小区自治体系

  “‘微腐败’不治理好,会损害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破坏群众对党的信任。但要从根本上治理好,必须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尤其是调动基层组织和群众的力量。”新都区房管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新都区有大大小小的房地产企业上百家,物业管理面积超过4300余万平方米,管理任务十分艰巨。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事关国计民生。今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新都区房管局物业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实际情况来看,在街道、社区之下,还有一个更小、更具象的社会组织单元——物业小区,尤其是新兴的商住小区,除了传统原住民外,还有很多外来常住人口,发挥他们的自治基础作用十分重要而迫切。”

  据悉,在新都区房管局、新都区综治办和其它单位的共同推进下,针对物业小区开展平安治理,完善物业小区自治体系建设的相关工作已经稳步推进开来,目前正在新都街道、大丰街道、三河街道和斑竹园镇的六个物业小区开展前期试点工作。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物业小区管理和服务的水平更是直接影响着群众的生活品质。因此,我们认为首先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对小区各型组织和各项工作的服务引领作用,让党建工作下沉到社区、小区甚至是楼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社区和小区自治体系建设。”采访中,新都区房管局和综治办相关人士向笔者透露,按照健全完善物业小区治理体系的要求,将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业主委员会建设、探索建立业主监事会试点、健全楼栋单元长、成立业主委员会联合会、健全完善纠纷调处体系、探索组建“房地产(物业管理)审判团队”、成立“物业管理法律服务团队”等多种方式,汇聚职能部门、镇(街道)、村(社区)、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提升物业小区平安建设的整体水平。

  “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导作用的前提下,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也将主动向前端延伸,通过建设科学的自治体系,带动小区和居民自治能力的提升。从而促进房管业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体系化发展。”新都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