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提升治理能力 新都依法治区充分调动群众力量

www.scol.com.cn  (2017-11-20 09:09:1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省委改革办、省综治办、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在新都区调研座谈。

  全省人民调解现场观摩会在新都召开。

  初秋时节,90名来自全省法院系统的代表和司法行政系统的代表来到新都区,所到之处,听到的、了解到的令人耳目一新——作为承担中央综治办重点课题的试点区,新都区探索、创新的“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等级化管理机制及其实践探索”试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并获评中央综治办优秀项目。作为全国重点镇、天府动力新城的石板滩镇,在全镇发展和治理中运用依法治镇的顶层思维,统筹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民调解星级等级化管理机制实践与探索”、“人民调解与治安调解联动机制”(简称“公调对接”)试点工作实现城区派出所全覆盖、“知识产权民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简称“诉调对接”)试点镇村成效显著、“流动式+快递式”人民调解服务新模式,四大创新举措已成为新都区依法治区工作中的亮点,让代表们在观摩和学习中看到、感受到新都区充分调动群众力量,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和创新。□文弦(图片由新都区委宣传部提供)

  调动群众力量 人民调解员成为好助手

  一块金色的牌匾悬挂于墙:魏光庆调解工作室,这是2014年7月由新都区司法局和新都区人民调解指导中心共同授予的。在同样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徐全英工作室,新都街道办事处首席调解员徐全英在一旁介绍:“设立个人调解工作室3年来,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心里感觉很欣慰。”

  她所说的欣慰,是新都区作为全国“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等级化管理机制及其实践探索”试点之一,今年以来对人民调解员进行评星定级,“这项工作让调解员们吃了定心丸,过去的努力得到了认可,今后的工作将更加有保障”。

  自2011年起,新都区推行以个人名字命名调解工作室的办法,目前已有12位调解员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调解成功率达到96.8%,服务辖区实现零上访。

  2015年以来,新都区以承担中央综治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创新项目”示范点建设为契机,选取3个村(社区)调委会、1个镇调委会、1个区级专业调委会,开展“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等级化管理机制”试点,从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激励约束机制、调解工作机制四个方面进行探索创新,由点扩面,有力破解了“人民调解组织弱化、人民调解复合型人才缺乏、人民调解工作机制不完善”等难题,有效解决了社会矛盾纠纷日常排查化解工作不及时、不彻底,以及数据统计和信息传递工作渠道不通、不畅等普遍存在的问题,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全面提升了人民调解工作服务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的能力。

  2016年,新都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849件。2017年1-10月,新都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119件。

  省司法厅主要领导要求全省各地向新都区学习:要借鉴成都市新都区在承担中央综治办和省委改革办“人民调解组织及人民调解员等级化管理及实践探索”改革项目试点中的成功做法和经验,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的推选方式、选聘渠道,规范开展人民调解组织“评星”和人民调解员“定级”工作,建立动态化的考评激励机制,激发人民调解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从整体上提升人民调解的社会影响力和人民调解员履职能力。

  资源整合 “公调对接”“诉调对接”见成效

  8月29日,新都区推行“公调对接”,试点在4个镇(街办)和6个派出所推行,面向社会招考了一批专职调解员。三河街道主动作为,自行购买律师服务进驻该街道派出所开展“公调对接”工作。

  新都区司法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试点启动一周内,区内7个试点单位共成功分流非警务纠纷38件,占接警量的32.8%,初步实现释放警力保平安的目的。

  据介绍,新都街道等4个镇(街)6个派出所分别配备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调解员主要来源于本地退休村(社区)干部、法律服务工作者、应届毕业大学生等。调解员工资待遇实行基本补贴和绩效考核补贴相结合的方式全额纳入财政预算,调解成功的案件享受“大调解”个案补贴政策。

  自今年“公调对接”正式运行以来,该区5个镇(街道)7个派出所点位实现了人民调解组织入驻,落实专职人民调解员18名、律师兼职人民调解员14名,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37.5%。两个月来,共为基层民警分流案件391件,成功调解338件,成功率86.44%,“公调对接”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新都区司法局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全区15个派出所将实现人民调解组织入驻全覆盖。

  8月4日,知识产权民事纠纷诉调对接会签约仪式在位于新都新繁家具园区的中国成都(家居鞋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以下简称“快维中心”)举行。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快维中心、新都法院三方共同签署《知识产权民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规程》,标志着由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快维中心、新都法院三方共建的“诉调对接”正式运行,并就具体工作流程事项达成共识。

  被正式授权的快维中心主持调解了两公司间的版权纠纷案。新都法院对调解全程进行了指导。通过调解,原被告双方就争议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并对后续涉被告的120起版权纠纷一并进行了调解。

  “诉调对接”的运行,将进一步深化法院与快维中心间的合作,有效破解维权成本高、周期长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瓶颈。新都法院将加大对调解工作的支持及司法确认工作力度,从源头上减少知识产权涉诉纠纷,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基层创新 “流动式+快递式”与“大联动、微治理”

  新都区在木兰镇试点开展“流动式+快递式”人民调解工作模式。成立“纠纷巡查”流动调解服务小分队,配备张贴有“有纠纷我调解”和“法律进万家、服务你我他”字样的流动调解服务车,采取流动宣传、主动接访、现场调解、电话受理、村组联动的方式,每周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农户院落收集处理矛盾纠纷,真正实现了“有纠纷我调解”,切实做到了人民调解关口全面前移为服务群众,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化解在萌芽和初始阶段。

  石板滩镇坚持以全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重点,积极推进“大联动、微治理”,探索网格化管理工作新机制,用好用活网格员队伍,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一方平安。

  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工作新机制新办法,引导开展“党员义务巡逻”“志愿者义务巡逻”“红袖套巡逻”等新的治安联防形式。曾经困扰石板滩镇的入室盗窃等突出问题得到坚决打击和有力遏制,全镇治安发案率同比下降15%,破案率上升16.7%。

  坚持以法治思维加强对全域社会面的严管严控,着力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建设。充分整合辖区综治力量,做到日常巡逻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群众参与相结合、治安防控与综治维稳相结合,着力构建良好的群防群治工作格局。

  邀请法律顾问、群众参与,主动吸取专业人士和群众有益意见和建议,强化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实施的风险评估和防范。建立完善不稳定因素“发现-分流-办理-跟踪-反馈”等工作流程。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依法办结信访450余件,成功化解信访积案3件。坚持依法安全生产,落实安全制度,“关停并转”小加工小作坊小仓储15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