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新都区泰兴镇建起沟通渠道 “三联+”加出了什么

www.scol.com.cn  (2017-11-20 09:11:3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李淑景张红霞戚瑛  

  □本报记者李淑景张红霞戚瑛

  11月17日,在成都市新都区泰兴镇议团村举行的泰兴推进“三联+”重大事件评选现场,高筒社区12组村民钟军从十项重大事件中勾画出自己最满意的五项事件。“以前,我们反映情况不知道找谁。现在,可以与联系我们的党员随时沟通。”

  变化,源于泰兴镇党委政府推出的“三联+”工作机制。

  去年6月,泰兴镇针对党委政府与基层群众联系、互动不紧密等现状,将强化党建引领和破题无职党员作用发挥作为重点,创新实施“三联+”工作机制,即党委委员联系支部、支委委员(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通过“三联+”这一有效平台,一些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群干群关系形成良性互动。

  沟通畅:双向反馈层层传递

  记者走进新店子社区白家林盘,民风长廊、文化长廊次第映入眼帘。曾经枯枝烂叶堆积、白色垃圾遍布的林盘,如今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新店子社区居委会主任邹品清告诉记者,去年在开展“三联+”工作中,他收集到蒋忠荣、江志蓉等关于公共区域环境治理的意见,建议打造白家老林盘。经过镇党委、社区支委、党员、群众等多次沟通,议事会讨论通过,社区利用上级部门帮扶资金,在林盘内修建步道200余米、健身娱乐场所200平方米。今年6月,白家林盘通过成都市“百村容貌”验收。

  “我们实行谁收集谁反馈,党员收集问题后统一上报,各级党组织形成的决定由党员主动上门向群众宣讲或说明解决措施,确保群众反映的事情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泰兴镇党委书记许玉川介绍,泰兴镇建立“镇党委-村(社区)支委-党员-群众”双向反馈、上下互动、层层传递闭合式沟通渠道,确保下情逐级向上传递,上情逐级向下传达。

  目前,全镇60岁以下身体健康党员641名,联系全镇8191户群众,发放“三联+”党员联系名片1.5万余张;党员走村入户上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6940条,已解决和回复6144条,796条正在协调解决中。

  办实事: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我们将解决白鹤岛遗留问题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契机。”谈到解决白鹤岛遗留问题,高筒社区党支部书记瞿波说。

  瞿波介绍,白鹤岛建设2009年完成土地整理后,由于开发主体变更、要素保障滞后、拆迁安置等问题,闲置6年一直未启动。开展“三联+”工作后,党员第一次全覆盖入户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涉及白鹤岛建设的意见建议就达436条。高筒社区支部多次召开支部会议,研究形成问题台账并报镇党委。镇党委政府与群众多次双向沟通后,采取措施关停高筒社区砂石场,植绿造林,修建绿道,并引入恒大集团建设恒大上林苑项目。目前,上林苑项目一期已建成,三期全部建成后预计将完成税收5000万元。未来,社区拟引入社会投资2500万元,打造集国防教育、党员拓展训练、军事拓展训练基地为一体的综合园区。

  作为当初提意见建议的村民之一,钟军表示,“我们很满意”。

  不仅仅是白鹤岛建设,马超路东延线顺利实现复工、普河小区综合整治快速推进……通过“三联+”工作机制,泰兴镇党委政府办成一件又一件实事。

  编后

  泰兴镇创造性实施“三联+”工作机制,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调动起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社区治理、加大“微腐败”治理等方面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为破解基层工作难题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经验。

  推动“三联+”工作机制,着力点是“实”与“通”。其中,党员主动下沉是抓手。只有沉下去才能摸清实情,让党委政府知道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才能将群众期盼的事办实。目前,该机制中党员与群众的联系更多的是行为自觉,下一步,还须在“实”与“通”上下更大功夫,通过建立有效的制度机制,以保障其常态长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