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2米长画卷《清白与丹心》将面世:展现杨升庵一生情怀

www.scol.com.cn  (2018-03-30 16:50: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今(30)日,记者从新都区获悉,在明朝状元杨升庵诞辰530周年来临之际,一副长12米、高1米的中国画《清白与丹心》长画卷已创作完成。据了解,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反映杨升庵典故的画卷。

杨慎,号升庵,生于1488年,明代文学家,与谢缙、徐渭并称为明代三大才子,一生清廉正直,为国为民、治国齐家。《清白与丹心》画卷在杨升庵及其家族的众多经典故事中,选择13个具有历史教育意义的典型故事,采用中国画的形式逐一展现出来。画卷从去年12月开始创作,经过资料查找、收集、整理、筛选,通过对画卷布局的不断构思和推敲,历时3个多月,在画家周平、魏明阳、危彬、巫成金等主要创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完成。

“本次创作围绕为民为国、一片丹心,以及清白传家、廉洁奉公、家风家训这两条主线进行的。”新都画院院长周平表示,创作者根据不同的历史典故来构思还原杨升庵在不同年代的各种生活、讲学、为民场景,分别从“杨慎造像、杨门七进士、家风家训、常怀一寸丹、忠心耿耿、充军滇西、平乱安凤、四知退贿、恪守臣责、水利惠民、夫妻唱和、治学遗教、纵情山水间”这13个方面的故事塑造场景和人物。

作者采用浓墨勾勒、淡墨烘托、轻彩渲染的形式,通过多次修改、推敲,布局、勾线、着墨、上色等一道道复杂工序,最终,4名画家精心创作完成12米长的中国画卷。

“12米长中国画卷是根据新都杨慎及其家族传世经典事迹创作,采用艺术形式展现了杨升庵家族一片丹心的家国情怀和清白传家的优良品质。”四川大学教授巫成金介绍说,这一创作主线与当前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对构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一定的历史借鉴意义。

“从小就非常敬仰杨升庵,他是我们新都一个杰出的明代历史代表人物,他不仅有家国情怀,而且非常体察民情。”说起创作画卷的心得,新都画家危彬表示,他的家国情怀、家风家训,是我们艺术创作的最大动力。

“我们邀请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张猛、廖勤、徐航,著名画家梁时民、李青稞、魏明阳、巫成金、周平、危彬共同创作这幅巨作,就是想在实施升庵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中留下浓墨重彩之笔,在传承巴蜀文明、弘扬天府文化中留下传世佳作。”新都区文联主席罗朝荣介绍说,画卷完成后,将参加杨升庵诞辰530周年纪念活动展出,最后将收藏于升庵博物馆。

新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