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十三五”全力建成中等城市

www.scol.com.cn  (2016-06-16 10:12:0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缪琴 缪梦羽  

引言

“2013四川城市发展范例”“最具投资价值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园林县城”“国际级生态示范县”“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成都十大魅力城镇”……近年来,成都金堂县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不断获得各项荣誉称号。在金堂人的努力下,这个山、水、景构筑的城市正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此安居、乐业。

近日,记者从市房管局获悉,我市商品房成交量近几个月节节攀升,5月份站稳高位,达到346万平方米,同比大幅增长24%,成为2015年1月以来商品房单月成交量新峰值,其中商品住房成交306万平方米,同比增幅高达31%,而近五年商品住房单月成交超过300万平方米的月份也不过4个。成都楼市持续回暖,“去库存”作用明显。

作为成都东北门户的金堂,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金堂引进了万达集团、蓝光地产等现代房产企业,开发了观岭国际社区等高端品质楼盘,截至5月底商品房销售60.47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6.89亿元,在成都楼市“去库存”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同时,金堂提出,按照金堂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将把县城建设成为一座50平方公里、人口达50万的中等城市。届时金堂将吸引更多实力开发企业到此,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开发住宅项目,打造人居典范。

硬件扎实

东北门户交通畅达 20分钟到成都主城区

金堂位于成都平原东北部,作为门户地区,千里沱江之首,县城赵镇为古四川名镇之一,与川中丘陵接壤,幅员115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百万人,辖21个乡镇和2个省级工业开发区。按照金堂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金堂将把县城建设成为一座50平方公里、人口达50万的中等城市。据了解,金堂位于成都“半小时”经济圈内,已通车的成德南高速让金堂县实现了20分钟快速抵达成都主城区,而成都至金堂段轻轨已经立项,轻轨的建成将让金堂成为成都版图上交通最发达的区(市)县之一。

记者获悉,金堂通过成金快速通道、成绵高速、成南高速可通达成都市区。同时,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穿过金堂,金堂距双流国际机场也只有40分钟车程。此外金堂大道中段龙泉山隧道开工,2017年底将全线贯通;跨越19座桥梁的五洛快速路全线通车,观岭大桥也正式建成通车。交通方面可谓十分畅达。

除了交通“硬件”的牢固,金堂的工业也蒸蒸日上。今年,包括上海同捷科技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制造基地等14个项目,在成都市金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集中开工,总投资94.6亿元,项目占地2681亩。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422.508亿元,年税收36.885亿元以上。基地已建和在建面积达25.8平方公里,计划“十三五”期间建成规模达40平方公里,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

软件丰富

“文体卫”结合

发展“4+N”都市现代特色农业

在“软件”方面,记者获悉,目前,金堂协调推进文化、体育、卫生事业发展,已囊括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一整套教育体系,共建成全民体育健身工程153处、全民健身路径82条、健康绿道62公里,医院、卫生院共37所,床位3877张。同时,创新农村体制机制,发展“4+N”都市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

据了解,金苹果幼儿园、美资加州阳光双语国际幼儿园、以诺国际幼稚园均已落户金堂;创办于1908年的成师附小,已于2012年在金堂设立了分校;有“成都三大金牌重点中学之一”称号的成都七中在金堂建有分校;创办于1928年的金堂中学已完成省级二类学校的复查验收工作。高等教育方面,金堂县天府水城新区学府新城已入驻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四川西南航空专修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和四川天一学院,规划用地面积约1500亩,现有在校师生约60000余人。

同时,截至目前,金堂建有县级文化馆、图书馆、体育中心、金山体育公园、门球运动场馆、体育健身长廊、综合儿童运动器械、国际铁三赛场等公益性设施,全县共有全民体育健身工程153处、全民健身路径82条,健康绿道62公里;结合农业产业建成户外体育观光园5处;建设全民健身活动中心21个。此外,金堂县有医院、卫生院37所,床位3877张,卫生技术人员3250人;妇幼保健院1所,床位300张,卫生技术人员124人;村卫生室373个,人员610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98个,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个,卫生院23个,村卫生室373个,门诊部6个,诊所、卫生所、医务室90个。

近年来,金堂县扎实推进以蔬菜、食用菌、水果、黑山羊为主,油橄榄、小家禽、特色水产等为补充的“4+N”都市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发展,是全国食用菌十大主产基地县、全国优质脐橙生产基地县、“中国姬菇之乡”、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全省现代农业重点县、全省粮油生产大县、全省水果产业牵头县、全省畜牧强县、全省第二轮新农村建设成片推进示范县、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全省现代经济作物产业示范基地和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

体验升级

数十家开发企业进驻

打造宜居乐业模式

记者从金堂县房管局了解到,近年来,金堂县房地产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引进了万达集团、蓝光地产、恒大地产、中新悦蓉房产、森宇集团等现代房产企业,开发了观岭国际社区、中国会馆、科玛小镇和恒大御景半岛等高端品质楼盘。

“目前,金堂共有开发企业50家。随着区域交通以及人们居住模式的升级,金堂已经成为很多实力开发企业投资的热点区域。”据金堂县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开发企业将依托金堂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水系资源,开发更多住宅项目,打造人居典范。而随着不断的建设发力,城市配套的不断完善,金堂也会成为成都高端住区的代言者和引领者之一,为整个成都乃至西部地区构建起国际化的人居之城。“金堂无论是从生态环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来说,还是从楼市现状、未来发展前景来看,目前金堂都是极具竞争力的。”该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缪琴 实习记者 缪梦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