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县:9家快递企业建4个共同配送点

www.scol.com.cn  (2016-07-06 12:59:3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陈泳  

本报讯 (温小曦 记者 陈泳 文/图)昨日,记者在金堂县五凤镇看见,一个写着“金乡运共同配送点”的店内,工作人员正忙着分拣包裹,分发快件——与一般配送点不同的是,这不是某一家物流公司的配送点,而是申通、韵达、天天、百世汇通等多家电商的共同配送点。

据悉,近年来,农村电子商务已成了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但由于农村居住分散,物流配送成了最大的瓶颈。为了促进电子商务发展,金堂县成立了电子商务寄递协会,整合9家快递企业,在全县建立了共同配送点,着力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成立县电子商务寄递协会

信息共享资源互补

“我儿子每个月都要给我快递保健品,以前只能寄到县城亲戚家,这下好了,听说我们的包裹可以直接寄到家里来了!”五凤镇居民林大爷高兴地说。

林大爷的家就在五凤古镇旁的小凤村集中居住区,这里许多村民种植桃子,有的还依托古镇搞起了手工艺品制作。随着农村“互联网+”的发展,一些村民也尝试着开淘宝店和微店,可由于没有快递公司上门收件,网店就算有订单也没法正常配送。“金堂县行政区域狭长,大面积农村都在丘区,因此我们的农村物流成本更是居高不下,多数物流企业难以对全县形成深入的配送覆盖,严重制约了农村电商的发展”,据金堂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个月该局牵头组织成立了金堂县电子商务寄递协会,将全县主要物流快递企业拧成一股绳,实现信息共享和资源互补,力争集合优势共同打造属于金堂本土的电商共同配送体系,满足县域电商物流配送需求。

9家快递企业建4个共同配送点

统一投放统一配送

据介绍,电商共同配送体系整合了县域内9家物流企业,在乡镇级物流配送上进行资源共享,降低成本,实现配送到点、全面覆盖。目前,该县正在建设4个共同配送服务站,分别位于五凤镇、三溪镇、白果镇和高板镇,并将陆续投入使用,所有网购的包裹都将统一投放到服务站,再由服务站统筹安排送货到户。同时,服务站对所在乡镇及周边的特色农产品进行信息收集,有效组织时令农特产品开展网销,形成绵延不断的“农产品进城”供货机制。

据了解,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实践和经验总结,金堂县电子商务寄递协会将逐步整合更多快递企业,建立更多共同配送点服务站,真正实现覆盖整个县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