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赵镇三江社区党总支:发挥服务功能 解决居民的小事难事烦心事

www.scol.com.cn  (2016-07-12 14:51: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三江社区位于金堂县赵镇幸福路以北,是典型的老城区、老社区,“困难群众多、群众诉求多元、服务职责重大”是社区面临的主要工作实际。社区有正式党员178名,设党总支1个、党支部3个。近年来,社区党总支以“双强六好”党组织为目标,坚持以“党建为龙头、群建为纽带、社建为核心、服务为导向、和谐为目标”思路,以打造“360活力社区”为载体,整合辖区社会资源,切实解决居民的小事、难事、烦心事。

创新党的组织设置

夯实党的基层基础

根据党员规模和工作需要,将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并下设了院落联合党支部、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老协党支部。院落联合党支部,在院落整治、院落治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实现居民自治管理;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整合入驻的公益故事人、追梦人青少年实训公益服务中心、春晖综合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资源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158次,一定程度减轻了社区治理压力;老协党支部,以日间照料中心为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咨询、免费体检、读书、娱乐等服务,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三江社区通过党组织搭建平台,引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共同参与基层治理,目前,已有7个社会组织、100余名党员和300多名群众加入到为民志愿服务行列,有效地提升了党组织为民服务的能力。

注重党员“示范引领”

构建和谐示范社区

实施党建院落细胞工程,在有3名党员以上的院落成立院落党小组,引导党员带头参与环境治理、院落治理、治安防范、文化活动等,现共建立院落党小组27个,完成承诺事项75个;在院落建立互助网络,对辖区105名独居老人和弱势群体根据他们健康年龄状况分别安排心理慰藉、打扫卫生、买菜、买药等服务;通过“问、议、创、固”四步工作法,对56个老旧院落实施了整治,有效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创新基层治理新机制

打造“360

活力社区”

为切实消除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三江社区以“零距离、无障碍、全方位、多活力”为目标建设“360活力社区”,通过实施下沉服务事项、打造各类功能室、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措施,为居民提供无障碍、全方位的服务,实现了“五个转变“,即变“柜台式”服务为“零距离”服务、变社区办公室为各类“功能室”、变“单一治理”为“多元治理”、变“居民有需上门”为“社区送服务上门”、变“有事找社区”为“没事也想到社区来”,有效提升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2015年7月15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建辉到赵镇调研指导“360活力社区”建设,并给予充分肯定;8月21日,作为全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推进会点位之一,“360活力社区”接受了省委宣传部及全省21个市(州)宣传部领导的检查。

联动开展志愿服务

以实绩取信于民

党员志愿服务引领带动,社区率先建立“赵镇党员志愿服务供需管理平台三江社区工作站”,初步实现党员技能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自平台建立以来,已提供志愿服务213次,400余名居民受益;居民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社区建立了志愿者驿站和爱心超市,很多具有心理咨询、法律服务、理发等专业技能的人员都踊跃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已招募志愿者1400余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