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党建为龙头打造“金堂县基层治理示范社区”

www.scol.com.cn  (2016-07-26 17:33: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金堂赵镇街道沱源社区地处金堂县城郊结合部,幅员面积3.8平方公里,总人口4.1万,共有党员186名。作为“两化互动”进程中诞生的新型社区,面对公众愿望不断升级、居民诉求多元的实际,沱源社区党总支明确以“党建为龙头、群建为纽带、社建为核心、民生为导向、和谐为目标”的基层治理思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了打造“四川省科普示范社区”、“成都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实践与探索。

一核多元党建引领

一是社区党总支强化龙头引领。建强一个堡垒,突出党组织和党员资源聚合,下设6个党支部,7个院落党小组,有志愿服务党支部、文体活动党支部、院落党小组等。

二是实施“三邻行动”。开展支部做小区院落的邻里、党员做居民群众的邻居、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邻接为主要内容的“三邻行动”,实现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增强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三是完善四大机制。围绕建设和谐社区,立足党建工作新形势、新要求,通过党建引领,建立形成“党建工作项目化、志愿服务智慧化、社区服务多元化、基层治理民主化”四大机制。党建工作项目化,与11个机关党组织联建认领14个为民服务项目。

一站三社精准服务

一是掌握民情解民忧。设立以“民呼我应、民思我想、民需我为、民困我帮”为服务理念的“民情气象站”。由社区两委干部、居民小组长、社区老党员、网格员等组建民情信息员队伍,以各社区党支部为点,民情信息员为线,重点走访摸排上访户、困难户、老党员、老干部、拆迁失业人员和流入党员等民情气象,及时掌握社区脉搏跳动,主动化解居民“急、难、愁”。

二是“三社互动”暖民心。从农村到城市、从散居到集中,为帮助居民实现身份改变和环境改变,积极引进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推进“三社互动”,设立手工坊、生命绿岛、日间照料中心、残疾人之家、文体活动中心、综合减灾体验馆、留守儿童之家等功能室,开展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提升专业服务水平,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四化同步法治保障

一是示范化法治带动。社区两委按照“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原则,充实完善村民民主议事、财务管理、民主监督、定期评议等规章制度,坚持每季度党务、财务、居务公开等,示范化推动法治进程,不断推动基层建设走上民主法治轨道。

二是标准化法治阵地。在5个院落和聚居点打造院落法治宣传服务阵地,设立普法教育文化长廊,打造规范化的法治大讲堂、法律服务工作室、社区调解室,形成“一廊一堂两室六阵地”的标准化、规范化法律阵地。

三是经常化法治宣教。结合法治进院落、法治入户工作,利用社区法治志愿队、普法文艺队,邀请驻村律师、民警和普法志愿者,举行坝坝会、播放宣传片和法治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扎实开展普法宣传,使民主法治建设真正深入人心。

四是特色化法治帮教。社区两委实施民主评议,让生产生活特别困难的群众享受十大民生救助政策;组织村组干部和志愿者对特殊人群实施“一对一”法治帮教、生产生活帮扶等。

智慧社区现代治理

借助现代技术手段和现代治理模式,在金雅苑、金鸿苑、沱源新居、沱源小区4个院落新建四防设施(门禁系统、围墙安装刀片钢丝网、落水管安装防盗伞、单元安装防盗门)、智慧小区便民服务信息终端和视频入户系统,开通社区党务政务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流动人口申报、“我的院落”等智慧项目,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行智能化便民服务,着力打造“平安智慧院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