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82.91分! 2015年成都市民幸福感创新高

www.scol.com.cn  (2016-08-02 10:38:4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叶燕  

过去5年,成都市民幸福感调查指数分别为77.57、76.67、80.57、82.15、82.91

三圈层从生存环境获得幸福感的市民人数最多

二圈层从生活信心获得幸福感的市民人数最多

一圈层从工作环境获得幸福感的市民人数最多

昨日,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公布2015年成都市公众主观幸福感研究数据,去年,成都市民给自己的幸福感打82.91分,创5年来新高,其中,三圈层市民幸福感最强。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自2011年开始,在成都的21个区(市)县(不含简阳市)进行调查,破译成都市民的“幸福密码”。

幸福感增长点

家庭环境提高最多

数据显示,过去5年里,成都市公众主观幸福感总体评价得分平稳上升,按满分为100分计算,从2011年77.57分到2015年82.91分,总体得分提高了5.34分。全市市民的幸福感指数除2012年略有下降外,整体保持稳步上升的趋势,幸福感调查指数分别为77.57、76.67、80.57、82.15、82.91。5个维度的一级指标,市民对此的“感受度”排位分别是生活信心(86.77)、家庭环境(86.60)、社会环境(83.34)、生存环境(82.96)、工作环境(74.86)。

据介绍,研究主要以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调查对象均为16~70岁在样本地点居住1年以上的城市人口,样本总量超万人,覆盖成都的21个区(市)县(不含简阳市)。项目组主要从生存环境、工作环境、社会环境、家庭环境、生活信心等5个维度设计了48个问题,并分别设置5个程度的指标选项。

研究报告指出,近5年,成都市民的幸福感主要增长点来自家庭环境和生存环境,参调市民给这两个维度的打分分别提高了14.94分和7.33分。其中,家庭环境更和谐对幸福感增强贡献最大,看重“家人健康”的市民比“个人健康”的多。

三圈层市民

主观幸福感最强

分圈层来看,三圈层“幸福感受度”好于一二圈层。市民“幸福感受指数”分别是一圈层81.63、二圈层82.6、三圈层84.5。

比较各个圈层总体情况,三圈层市民主观幸福感最强,二圈层次之,一圈层第三;而且每个圈层的市民幸福感最强的因素来源于不同的领域。

三圈层从生存环境获得幸福感的市民人数最多,该维度的具体因素包括:空气质量、饮用水质量、社会治安、环境卫生、食品卫生、住房条件、公立医院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等。

二圈层从生活信心获得幸福感的市民人数最多,该维度的具体因素包括:个人愿望实现的可能性、个人心情愉快程度、生活满意程度、未来生活的信心度、未来收入的增降可能、居住地所在区(市)县经济发展趋势等。

一圈层从工作环境获得幸福感的市民人数最多,该维度的具体因素包括:职业稳定程度、收入满意程度、社会认可和尊重程度、跳槽意愿强弱、意见建议是否被公司重视、收入和付出相比的合理性、职业成就感、创业环境等。

5年来,市民主观幸福感攀升最快的3个区(市)县为彭州市、都江堰市、大邑县,且增幅都超过了10分,其主要增长点也是家庭环境和生存环境。另外还有7个区(市)县的增幅超过了全市平均水平,依次为邛崃市、新都区、高新区、蒲江县、青羊区、郫县、武侯区。

“交通便利、政务服务好、创业环境佳是市民幸福感高分区(市)县的共性。”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解释。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