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基层党组织土桥镇朝阳社区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

www.scol.com.cn  (2016-09-03 01:29: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近年来,金堂县土桥镇朝阳社区党总支通过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健全党组织功能和管理制度,完善村级自治体系,组织开展系列乡土文化活动,社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共有党员92名。该社区党总支先后获得“全国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四川省平安示范社区”、“成都法治示范社区”、“成都市老协工作先进集体”等各级表彰和荣誉称号50余项。

强化队伍建设,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

加强班子建设,核心作用突出。近年来,朝阳社区党总支始终秉承“做事先做人”、“做好每件小事就等于成功”的理念,建成了“宣传发动掀得起浪子、处理突发应急事件镇得住堂子、带领群众致富老百姓赚得到票子”的先进集体。二是强化志愿服务,党员率先垂范。通过开展“助老巡访”志愿服务、“好儿媳”评选等活动发动群众参与,群众创先争优意识和道德水平明显提高。近年来,共进行助老巡访4141人次,涌现出10余名助老先进典型。三是创新服务机制,干群关系融洽。该社区党总支积极健全“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基层治理机制,带头引领群团组织参与社区治理,通过建立“说三事评三理”(说家事、公事、农事,评情理、德理、法理)工作机制,成立“说事评理中心”。2015年,该社区共有效处理各类诉求47项,近三年无越级上访事件发生,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群众对社区各项工作满意率为100%。

优化组织设置,强化基层堡垒作用

一是建立产业支部,服务产业发展。2015年,朝阳社区党总支通过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依托精品蓝莓、核桃等优势产业,建立了蓝莓产业园党支部、个体经商创业党支部、水磨土地股份合作社支部等3个产业党支部,通过强化组织引导,规范管理运行,突出产业服务,引进蓝莓、核桃、水产等现代农业产业新品种11种,推动了现代农业快速发展。二是发展园区经济,促进群众增收。党总支以“三园经济促富强”为指导思想,引进和建立了蓝莓、花卉苗木和油牡丹三个现代农业产业园,逐步形成大园区、小业主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实现了以土地流转、入园务工和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的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目前,园区成功解决了农民就业200人,每年可为园区内的村民人均增收1500元。三是注重利益联结,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充分利用现有的2家土地股份合作社和3家家庭农场,大力推广“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2015年,共流转土地349.72亩,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新技术5项,为社区1557户群众提供生产技术支持,实现农民人均年度纯收入较2012年增收4700余元。

结合中心工作,深化核心价值实践

一是加强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在社区建成孝善文化广场,创办“四川省关注农村留守妇女工作站”、“成都市农村留守妇女阳光驿站”、“儿童之家”并完善服务设施,同时注册成立“金博爱”为老服务中心,作为志愿服务组织关爱空巢老人主要活动点位。全社区六十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在这个中心享受到优质的低偿或无偿服务。二是加强核心价值文化实践。朝阳社区党总支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建设,组建了由57名党员组成的助老巡访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助老巡访”志愿服务,有效解决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少人管”甚至“无人管”的问题。三是积极推进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朝阳社区党总支结合“文化名镇”的战略目标,不断推进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了“5+4+N+1”的服务体系,成功创评为“成都市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示范点”,社区居民受教育面达90%,道德和文化素质有效提升,2015年获评“成都市社区教育示范工作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