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3.8亿现代特色农业项目落户金堂

www.scol.com.cn  (2016-09-05 15:09: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今(5)日, 2016年第二批现代农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金堂县委大会议室隆重举行。这是金堂县在实施“工业强县、农业固本、文旅兴城”三大战略、“以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发展上的又一次大手笔。签约仪式以“创新创业,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共签约现代农业项目52个,总投资达13.8亿元,其中,创业类项目5个、相对贫困村精准扶贫产业园区项目24个,涵盖特色规模种养业、休闲观光体验农业、家庭适度规模经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及“双创”电商项目等创新创业、产业扶贫领域,项目的签约引进,将对金堂县农业创新创业、产业扶贫等的健康持继发展再添新动力。

此次签约的项目中,创新创业农业电商孵化项目由成都八鲜坊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在淮口双创小镇投资2000万元,致力于“移动互联网+菜篮子+生态农业”第三方运营服务平台打造,通过“互联网+生鲜农产品”平台,解决城市居民“买菜贵、买菜难”的问题;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孵化园由金堂县佳兴果蔬专业合作社在淮口镇相对贫困村龚家村投资500万元,结合龚家村“大园区,多业主”的总体规划,流转土地400亩,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栽植满身红优质脆皮桃,林下套种有机蔬菜;三溪镇果品加工厂建设项目由成都市金之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中国脐橙之乡”三溪镇三河社区投资4200万元,建设集农产品初加工、气调贮藏于一体的果品加工厂,年加工量达2万吨,储存量达400吨的果品加工厂;白果湾村扶贫生猪养殖场项目由金堂县隆盛镇白果湾村种养农业合作社在隆盛镇相对贫困村白果湾村投资800万元,流转土地310亩,建种养循环基地项目,计划建设存栏1100头生猪养殖场,300亩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建成后能辐射带动400户村民发展种养业。

参加此次签约仪式的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金堂这座被水滋润的城市,拥有悠久的人文历史和迷人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自然本底、日趋完善的配套设施、坚实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基础,优越、宽松、成熟的投资发展环境和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环境,是他们选择到金堂投资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金堂县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瞄准“与成都同步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化实施农业固本战略,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巩固“农业三大国家品牌”,着力打造创新高效、标准品牌、生态安全、开放合作、幸福共享“五大新型现代农业”,扎实构建了以蔬菜、水果、食用菌、金堂黑山羊为主,以油橄榄、小家禽、特色水产等为补充的“4+N”都市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结合各乡镇自身资源禀赋和市场需要,启动建设各相对贫困村精准扶贫产业园区,通过强化双创平台搭建、推广“造血式”扶贫和“5+1”精准扶贫多方合作模式,为实现广大农民增收致富愿望和满足广大客商投资现代农业搭建了良好的互动平台。

据悉,金堂县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淮口镇“双创”小镇,建成现代农业展示和“双创”服务中心建设,对农业创新创业项目加大扶持力度,开展“创业天府·菁蓉创享会—创梦金堂”等活动,搭建创业者与政府、创业服务机构、金融机构交流和对接的平台;深化省市农科院、省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等院所合作,加快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建成市羊肚菌工程技术中心和市蛋鸡育种工程技术中心。已在金中快速通道初步建成现代农业孵化园,引进四川华果农业有限公司、本味源家庭农场等创业项目20个,累计投入创业资金达5000余万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

成都市第三轮第二批扶贫开发,金堂县有23个相对贫困村和3374户相对贫困户纳入帮扶序列,分别占成都市的23%和39.6%,总量均是全市第一。金堂县高度重视,创新产业扶贫机制和模式,建立“政府引导、企业带动、金融助力、社会参与、农户主体”的“造血式”扶贫新机制,探索推广“龙头公司+银行+保险公司+县级部门+乡镇政府(村两委)+农户”的“5+1”精准扶贫合作模式。试点开展了“公司+农户”黑山羊代养、借羊还羊、“电商+农户”放养鸡保底回收、“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正大生猪代养、“合作社+农户”蔬菜订单种植等产业扶贫模式。目前,寻农集、农耕云等电商扶贫平台,已在淮口、白果、三星、三溪等乡镇完成农户的签约与录入1700余户,完成结对帮扶610余户;四川黑洋洋公司出借能繁母羊仔560只、肉羊420只,即将为各乡镇新增出借黑山羊5000只;在隆盛镇建存栏1100头标准化生猪育肥场、在淮口镇建存栏550头标准化生猪育肥场,相对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前2年按户分红,可实现户均收入7000—8000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