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发挥龙头作用带动康复医学发展

www.scol.com.cn  (2016-09-19 10:28: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预防、治疗和康复是现代医学三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康复治疗的重要性。我们一直致力于学习先进的康复技术和打造优质的康复团队,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患者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早日回归社会。”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治疗控制中心陈剑说。

多年来,该科室医护人员秉持“为病人想得更多,为病人做得更好”的服务理念,勇于担当、争先创优,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为患者提供优质康复诊疗服务,努力带动金堂县康复医学质量水平提高。

敢挑重担 带头提高康复医疗技术水平

作为金堂县康复医疗的龙头单位,县一医院康复医学科勇于担当,申请成为金堂县康复医学科治疗控制中心,将金堂县康复质量水平提高的重任勇敢地挑在肩上。

该科室积极开展传帮带,通过组团管理,积极帮助县域内其他医院进行康复科建设,先后指导帮扶了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金堂县第三人民医院、土桥中心卫生院等完成康复科建设。“下一步,我们还将选派医生到赵镇卫生服务中心长期驻扎,带动基层康复医疗水平的提升。”县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陈剑告诉记者。

担当有为 努力提供优质康复医疗服务

金堂县一医院康复医学科十分注重人文关怀,努力从一点一滴的服务中,让患者重拾信心,让他们生活得有尊严。“科室中大量脑卒中偏瘫患者不仅行动不便,且需要反复住院。长期的病痛让他们心理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我们积极和患者家属进行沟通,让他们学会如何在照顾患者生活起居的同时,让患者在心理上尽快转变角色,接受现在的自己。”陈剑说:“康复治疗,注重的是给时间以生命,让生命在每个阶段都能发挥作用。我们在帮助患者进行康复治疗的时候,更多的是帮助他们重塑能力,教会他们适应新的角色和用不同的方式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金堂县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从今年4月开始,每1—2月与理发店携手免费为行动不便的患者理发,并根据百姓需求,多次到赵镇街道韩滩河湾小区、云绣晚霞养老院、森林小区、紫霞苑小区等举行义诊,现场教授群众颈腰椎疾病防治保健操,宣传疾病保健知识等,共计服务1000余人次。

同时,金堂县一医院康复医学科坚持落实“三访”制度(入院随访、住院再访、出院回访),坚持对每个出院病人电话回访,并多次组织医务人员到患者家中,指导患者进行后期康复治疗,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我们会根据患者的情况,建议患者家属对房屋进行适当改造,例如增设扶手、马桶等,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患者生活起居的需要,让患者力所能及地做更多的事。患者掌握的能力越多,心理得到的安慰也会更多。”陈剑告诉记者。

坚持学习 着力提升科室综合服务能力

金堂县一医院康复医学科把提高服务质量作为核心任务,不断强化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坚持5年不间断的每周业务学习。

该科室从亚专业出发,做到每周各小组有学习,各亚专业有交流,每月对学习情况有督查,每次外出学习、进修回来有报告,每年每个医生有学术总结汇报。

目前,金堂县一医院康复医学科拥有国家级学术专委会委员1名,省级学术专委会委员2名,市级学术专委会委员1名。科室先后荣获金堂县工人先锋号、成都市工人先锋号、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