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赵镇街道开展“三邻行动”抓实基层党建

www.scol.com.cn  (2016-09-20 14:06: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金堂赵镇街道开展“三邻行动”抓实基层党建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金堂县赵镇街道位于成都市东北部,是金堂县城所在地,街道共有党员3999名。今年以来,赵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支部做小区院落的邻里、党员做居民群众的邻居、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邻接的“三邻行动”,抓实基层党建,服务居民群众。

推进支部做小区院落的邻里

一是建设支部阵地,按照“地域最中心、交通最便利、沟通最顺畅、办事最快捷、服务最周全”的理念和服务半径原则不超过1公里,农村面积不低于400平方米、城市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的标准规划建设支部活动阵地,2016年完成7个支部办公地点进小区院落,建成22个党群服务中心。二是完善组织体系,将有条件的8个村(社区)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围绕产业发展、小区管理等重点内容设置一批功能型党支部,在有3名以上党员的院落建立党小组。三是搭建沟通平台,设立民情气象站、议事协商会、民意听证会“一站两会”,动态掌握辖区民情气象,切实加强民意听证,不断深化协商共治,引导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确保小事不出小区院落、大事不出村(社区);四是拓展服务功能。按照“应放尽放”原则,将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证照办理、民政社保、户籍计生等便民服务下沉到各村(社区);城市社区培育或引入社会组织不少于2个开展精准服务,农村(涉农社区)积极引入医疗卫生、农资购销、文化娱乐、家政养老、水电气费代收代缴、银行金融等社会服务,确保将支部阵地打造成为综合服务超市。

推进党员做居民群众的邻居

一是在支部活动阵地、小区院落、集中居住区等地点,开展党员亮身份、亮家规、亮承诺、亮服务、亮星级“五亮”活动(其中, “亮身份”即亮出党员姓名、照片,接受群众监督;“亮家规”即亮出党员简短的家训家规,体现严格家教;“亮承诺”即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亮出1项除党章党规应尽义务以外的承诺;“亮服务”即党员针对自身技能特长,有针对性的开展服务;“亮星级”即通过党员民主评议、群众满意度测评、支部测评等,结合党员履职、承诺实现等情况进行评星定级),接受群众监督,示范引领群众。二开展“我为邻里办一事”活动。围绕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党员当先锋目标,结合邻里需求,广泛宣传发动,着眼办得到、能兑现、广覆盖,开展“党员见行动·我为邻里办一事”活动,将“两学一做”的实际成效体现在为邻里办实事、干好事、解难事的具体行动中,“我为邻里办一事”实行动态管理,纳入党员民主评议、群众满意度测评。

推进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邻接

一是开展志愿服务,村(社区)为单位,根据党员技能特长,精准群众实际需求,组建专业化党员志愿服务队伍,通过集中组织、团队活动、个人结对等形式,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完善赵镇党员志愿服务供需管理平台和村(社区)平台工作站,搭建“党员人才库”和“群众需求信息库”,将党员基本信息、技能特长、志愿服务时间等和群众需求进行点对点配对,实现党员服务群众动态无缝对接。二是开展“六助服务”,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助老(困难老党员、空巢老人)、助幼(留守儿童)、助残(残疾人家庭)、助孤(孤寡老人)、助病(重病困难家庭)、助独(失独家庭)为内容的“六助服务”,力所能及给予爱心关怀、探望守护、物质帮扶等,促进邻里和谐、守望相助。三是开展流入党员管理服务。建立赵镇街道流入党员服务站,切实掌握流入党员基本情况、流入时间、组织生活情况、党费缴纳情况、就业情况,开展“五个一”服务(即建立一张登记卡、赠送一本党章、留下一种联系方式、发放一本服务百事通、提供一个就业信息),定期推送学习教育资料,组织开展支部活动,协助做好就业服务、维权服务等工作,并选择党性观念强、威信较高、熟悉流动党员情况的在家党员,与流入党员结亲,让流入党员在赵镇“安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