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省现代畜牧业发展现场会在金堂县召开

www.scol.com.cn  (2016-09-22 15:52: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今(22)日,全省现代畜牧业发展现场会在成都市金堂县召开。会议彻落实了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省政府《关于扎实推进新一轮现代农业林业畜牧业重点县建设的意见》和全省深化现代农业林业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主题,突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产业扶贫重点,总结交流现代畜牧业发展经验和做法。

会议实地考察了金堂县黑山羊原种场、成都市农鑫养殖专业合作和四川柑桔母本园,通过物联网可视化展示平台、手机在线监控、操作、演示,现场参观金堂县畜牧产业“养殖规模设施化、生产管理标准化、信息管理智能化、粪污利用资源化、畜禽种业良种化、市场经营品牌化、安全监管网络化”六化发展成果,同时沿线考察金堂县以蔬菜、水果、食用菌、黑山羊为主,以油橄榄、大闸蟹、小家畜禽为补充的“4+N”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交通建设、新农村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

金堂黑山羊是四川省优良地方山羊品种,是宝贵的地方畜禽资源,2001年被命名为四川省优良地方山羊品种,2010年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2012年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金堂县为进一步提高金堂黑山羊品种质量、品牌效益,建立了金堂黑山羊原种场,与四川农大、西南民大、省畜科院、市农林科学院开展技术合作,建立工程中心产学研实验室,与华大基因合作,开展金堂黑山羊基因定位,已取得专利8项,力争通过3—5年的选育,金堂黑山羊通过国家级肉羊新品种命名。

成都市农鑫养殖专业合作社创新“5+1”利益联结机制,带动750户农户增收。合作社与银行、保险公司、县级部门、乡镇、村5家共同签订合作协议,组织农户开展金堂黑山羊借羊还羊、代养等订单农业生产模式,“借羊还羊”发展模式,由合作社与养殖户签订金堂黑山羊借养协议,农户向合作社借养一头优质种羊,次年还合作社一头同龄、健康的种羊。合作社将归还的种羊又通过该模式发展新的农户,从而实现了产业滚动造血式发展。每户借养20只,年可新增羊60只,收入达8万元。

四川柑桔母本园按照“为种而养、以养促种、种养平衡”发展理念,建有存栏550头的标准化生猪养殖场1个、物联网智能灌溉系统,将种植、养殖有机结合。建设采用院县共建机制,经营采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机制,技术采用种养结合、循环利用,有效解决养殖业用地难、污染治理难、稳定增收难三大难题,实现“三降三提升”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更美的目标。

据悉,金堂县是以丘陵为主的农业大县,仅就畜牧业而言,历来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之一、全省养羊十强县、成都市生猪商品瘦肉型基地县、优质黑山羊生产基地,连续多年荣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奖”。

“十三五”期间,金堂县将大力实施“一二四”工程,即到2020年,全县出栏生猪100万头、小家禽2000万羽、黑山羊肉羊40万只;畜牧业总产值35亿元,畜牧业人均收入3500元,规模化率70%以上,良种化率95%以上,废弃物综合利用率100%。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