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兴镇围绕“花田广兴农旅新村”建设推进党员学与做

www.scol.com.cn  (2016-09-27 14:36: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 (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基层党组织承担着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的重要责任。为有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党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金堂县广兴镇瞄准细处小处精准发力,对全镇554名农村党员定岗设责,在“党员示范行动”上做实功,让党员在推进“‘花田广兴’农旅新村”建设中履行党员义务,奉献点滴光热,汇聚集体慧光。

因需设岗,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平台

在深入各村(社区)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各村(社区)产业发展、人文现状、新农村建设等实际情况,拟定出涵盖思想政治工作、党务和村务监督、社会事务、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和谐新风建设6大类党员示范岗位,并进一步细化各类岗位职责,保证岗位明确,职责清晰,同时通过公示明岗、自我推荐和支部定岗3种形式为政治思想好、热心公益事业、身体状况良好且未担任村(社区)干部的农村党员定岗定职。目前,全镇共拟定出党员示范岗6类、17项,可为全镇346名无职党员提供岗位。目前,试点党支部——和平村党支部已有32名党员参与到岗履职,示范岗党员为全村提供就业信息2条,化解矛盾纠份5起,开展助老巡访6次,帮助空巢老人8人。

为民而诺,给群众监督提供窗口

为增强认岗定职党员责任心,广兴镇结合党员日常教育,以亮明党员身份、增强党性修养、发挥示范作用为主要目的,在定岗认责的党员中开展“亮身份•践承诺•做示范”行动,将每位党员的身份信息,认岗承诺及联系方式通过村公开栏向群众公示,进一步强化农村党员为群众服务的意识。通过晒承诺的方式,全镇812名党员(其中无职党员554名)全部作出承诺,主动接受人民群众、邻里街坊的监督,确保党员履职到位。

因岗施教,为提升业务素质强支撑

为使认岗定职的党员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 ,广兴镇从“三会一课”基础工作出发,通过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和提升业务培训的方式,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提升党员业务技能。一是“三会一课”强党性。通过“三会一课”党员教育载体,认真学习党章,学习系列讲话,广泛开展“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讨论,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提升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二是业务培训增技能。针对纠纷调解、村务监督、安全生产、科技示范等专业性较强的岗位,通过集中培训,业务科室结队指导的形式,不断增强示范岗党员技能。三是素能培训提素质。结合全镇产业规划、人文现状及乡村旅游发展实际,实施党员干部素能提升工程,广泛开展电子商务、乡村旅游、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等培训,不断丰富党员知识,扩大党员视野,提升党员素质。截至上半年(8月底),全镇共开展讨论26次,举办培训12场,参加培训的党员达800余人次。

考核评岗,为尽责履职强保障

以各党员示范岗职责内容为考核重点,制定《广兴镇党员示范岗考核标准》,并与每位定岗认职党员签订“履职责任书”。按季度各村(社区)党支部组织认岗定职党员开展自查自纠,村(社区)党支部不定期进行工作履职检查并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对于考核优秀的给予肯定,不称职的及时调整出示范岗。同时,镇党委把各村(社区)开展党员示范行动的工作情况作为年终党员评优和支部评先的重要依据。

选树先进,为示范行动添动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推进党员示范行动的过程中,广兴镇大力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加强宣传,切实发挥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使党员做到“有岗、有责、有为”,在全镇营造争做先进表率的深厚氛围,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花田广兴”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目前,广兴镇在基层党建工作,农村科技服务、党员帮带家乡群众致富、产业发展、文明新风等重点领域,共发掘出优秀党员55名,其中受市县表彰5名,镇党委表彰优秀党员50名,市级优秀党支部书记1名,镇级优秀党支部书记3名,镇级优秀基层党组织3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