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县人民法院:学习周卫东精神  争做“五讲”党员

www.scol.com.cn  (2016-09-27 14:39: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9月18日,金堂县法院党组在成都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座谈会上,以《学习周卫东精神,争做“五讲”党员“卓越”法官》为题作交流发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金堂县人民法院坚持典型引路、学做结合,掀起一股“学卫东精神,做五讲党员、卓越法官”的红色浪潮,确保法治先锋队伍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示范。

金堂县法院认真践行周卫东同志“断案求真务实,执法铁面如山”的作风,着眼强化党性修养、提升业务水平,列出涵盖党章党史、刑事诉讼等内容的78项学习书目,集中购买相关书籍300余本,让每名党员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成为“业务通”“活字典”。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通过党课辅导学、集中讨论学、网络平台学等方式,促使党员不断深化认识。同时,把严要求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以“定期抽查、重点突查、随机暗查”的方式,检查支部学习记录、党员学习笔记,检查窗口工作人员作风。在“学”字上,金堂县法院力求达到学习内容要“细”,学习方式要“真”,学习效果要“实”的要求。

在“做”字上,金堂县法院大力弘扬周卫东同志“舍生砥节奉公,音容温暖人心”的精神,周卫东同志作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标杆,金堂县法院上下对标先进,将周卫东同志强大的精神力量转化为自觉的实际行动,贯穿在执法办案和为民服务过程中。

坚持审判工作服务于发展,杜绝党建、业务“两张皮”。面对受理案件每年30%的增幅,通过党员带头、凝心聚力,积极推进诉讼制度、立案登记、法官员额等改革,始终以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四位一体”的司法理念狠抓执法办案,办案质效连续三年上升。

据了解,金堂县法院不断完善“互联网+”诉讼服务网络,建成1个诉讼服务中心、5个诉讼服务点和10个乡镇便民服务站,形成了异地立案、简易立案、交叉立案的全域便捷立案大格局。并积极推广“微信预约立案、微博法律咨询”等服务项目,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全天候、立体式、一站式的诉讼服务体系。

同时,金堂县法院制订了“诉讼服务工作十条禁令”,制作规范用语指导,规范干警行为。开通“绿色诉讼通道”,选任6名优秀党员担任绿色服务引导员,发挥先锋作用引领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

金堂县法院按照“鼓励自学、规范形式、注重专业、追求实效”的要求,实施“卓越法官”培养计划。为全面提升法官司法综合能力,提升业务素养,积极开展庭审观摩、裁判文书评比、优秀案例评选等活动。在获得“全国模范法院”“全国优秀人民法庭”等荣誉基础上,金堂县法院涌现出全省法院庭审标兵李文姬、全省法院办案标兵王泽波、全省人民法庭先进工作者张家坤等一批优秀法官,有效提升了法院、法官“双好”形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