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县民政局优抚安置科创新作为 助推优抚、双拥工作

www.scol.com.cn  (2016-10-19 11:04: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金堂县民政局优抚安置科,负责全县各类优抚对象的优、抚、补工作,负责伤残等级评、审、申工作,负责退伍义务兵、转业志愿兵、复员干部的接收和安置工作,承担着县双拥办的日常工作……而他们的职责远不止如此。近年来,科室发扬团队精神,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为推动金堂县优抚、双拥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动作为强化责任担当

2015年,金堂县成功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在不具备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的前提下,科室人员主动作为、谋求创新,在全市率先开展起优抚对象服务体系建设并在全市进行推广。同时在县内建立了双拥主题公园、金阳双拥街等双拥特色亮点项目,积极开展文化拥军、法律拥军、就业拥军、教科文卫拥军等活动,打造出了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金堂双拥名片。

为完善军人抚恤优待工作,更好地为军人提供医疗服务,科室在县内医院设立现役军人、残疾军人优先优惠服务窗口,特别是在县中医院、县一医院设立“军人一站式服务台”,为军人提供全程就医服务。

双拥情、奏华章,县民政优抚安置科热情周到的服务也让驻县部队官兵感受到温暖,他们视驻地为故乡,视群众为亲人,积极开展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抢险救援、巡逻执勤、扶贫帮困等拥政爱民活动,全县呈现出“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今年7月29日,金堂县被全国双拥领导小组、民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县”,金堂县双拥工作得到了巨大的肯定。

“三心”活动提升服务质量

“三心”,即:“让上门办事群众顺心”、“让优抚对象放心”、“让基层民政工作人员舒心”。在退伍军人报道的时间里,科室里不时有群众来询问或办理业务,小小的办公室里一片忙碌。虽然业务繁重,但科室人员对每位到优抚科来办事的群众都笑脸相迎,热情地为其端凳倒水。对于个别有情绪的群众,他们始终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向其解释国家、省、市的现有政策法规,并在政策范围内想方设法为其解决实际困难。热情周到的服务、耐心细致的作风,让上门办事的群众都能够满意而归。

科室始终秉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所有优抚、安置政策一把尺子量到底,对优抚申报材料弄虚作假、转业士官安置说情的坚决亮“红灯”。在指导基层民政工作时,他们始终坚持为基层民政工作服务的理念,主动上门服务,手把手指导基层民政工作人员做好优抚、安置、信访等工作,并积极帮助乡镇解决实际困难,为基层民政工作创造了一个良好、舒心的工作环境。

落实政策提高工作效率

动真情、办实事、求实效,这是优抚安置科的真实写照,今年1—6月,金堂县为3618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定期抚恤补助1988.98万元。在双拥工作中,他们努力落实军转干部安置,兑现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和退役士兵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退役士兵参加免费技能培训,开展就业推荐会促进充分就业。今年金堂县接收退役士兵183人,发放自主就业金463.7万元,安置转业士官17人,安置率达100%,同时开展退役士兵技能培训100余人次、招聘会3次,帮助103人就业。

科室严格落实各项优抚补助政策,妥善解决复退军人安置,坚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以优良的工作精神和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拥政爱民的华彩乐章,全面完成了上级和局党组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