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工业强县+文旅兴城 金堂县域经济连上台阶

www.scol.com.cn  (2016-11-09 09:09:5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扬2015年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和命名县域经济发展模范县的决定》,对被评定为2015年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的28个县(市、区)予以通报表扬,金堂县再度上榜。至此,金堂县已是第三次榜上有名。

据了解,县域经济发展评定中,主要突出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和风险防控4个方面,增加了旅游收入指标。近年来,金堂县深入实施“工业强县、农业固本、文旅兴城”战略,持续改善民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连续五年在全市综合目标考核中获得先进表彰。“未来五年,是金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攻坚阶段,我们将主动融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建设富美金堂努力奋斗。”金堂县有关负责人说。

工业强县

牵引经济步入快车道

在金堂县今年工业经济运行报告中,有这么一组数字很抢眼:2015年,全县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约359.8亿元,总量是2010年的2.4倍,年平均增长19.6%。

工业兴则城市兴,工业强则区域强。金堂工业经济率先发力,工业载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县开发建成工业园区24.8平方公里,金堂工业区顺利转型升级,成阿工业区成为全国灾后重建、异地重建、合作共建的典范,金堂成功获得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授牌。以节能环保、通用航空、新能源为主导的战略新兴产业快速成长。金堂“工业强县”战略实施的短短几年,让县域经济发展步履坚实、步伐加快。如今,工业对县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占半壁江山,成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围绕节能环保主业,金堂引入了一批投资强度高、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大块头”项目,实现了量和质的突破。截至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环能德美、美富特膜为龙头的水处理产业链,云白环境、先河环保等为龙头的大气污染防治、在线监测产业链,长虹格润、博罗石膏等为龙头的固废处理、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士兰电子、康力电梯等为龙头的节能产品产业链。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9户,实现总产值136.7亿元。

金堂新近启动的“大智造”板块和工业拓展区通航产业园、智慧园区,为金堂工业新一轮跃升积聚了力量。“大智造”板块是成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产业支撑地,未来将建成国际化的“智造新区”和“智慧新城”。据了解,金堂县大力实施成都制造2025金堂行动计划,积极争取、统筹谋划“大智造”园区规划建设,在产业现成区27平方公里基础上,力争到2020年新增起步区20平方公里,到2025年新增拓展区20平方公里,远期规划建成“大智造”园区154平方公里,打造国家中心城市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文旅兴城

扮靓经济社会发展的亮丽名片

文旅品牌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外在影响力的表征,是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亮丽名片。近年来,金堂县深入实施“文旅兴城”战略,全力推进特色文旅品牌打造,提升城市向心力,加快构建成都东北门户城市。

金堂县坚持以项目为驱动,大力推进文旅产业发展,成功引进港中旅温泉度假区、铁投亲子乐园、万达广场等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50亿元。多次承办国际铁人三项赛、中国龙舟公开赛等国家级、国际性赛事,全省首个水上夜航景区成为旅游新热点,全省首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投用并已吸引众多健身爱好者。

以天府水城水上夜航景区为代表的亲水观景项目,以五凤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代表的文化旅游型项目,以金堂山为代表的休闲旅游项目,以观岭高尔夫运动中心、国际铁人三项赛场、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为代表的体育旅游项目,以三江渔府沱江河鲜为代表的美食旅游项目,以三溪“中国脐橙之乡”、转龙“鲜花山谷”、官仓“玉皇山养生谷”、广兴“花田广兴”、竹篙“花熳天下”、隆盛“三角梅基地”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项目……“三江浩淼、景城辉映”的天府花园水城广获认可。五年来,金堂县全县累计共接待游客31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亿元。

下一步,金堂县将继续深化文旅兴城战略,实施服务业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天府水城”品牌,强化“旅游+”思维,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通用航空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全域旅游化、全要素旅游化、全产业链旅游化,力争2021年全县旅游收入超过20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