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打造“中国哲学小镇”

www.scol.com.cn  (2016-11-14 14:03:4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叶燕   

在位于金堂的贺麟故居旁,一座名为“东西方对话”的雕塑,是这位“东方黑格尔之父”的生平写照。

如今,这种“东西方”文化交流从哲学研究,延续到产业合作。昨日,中德文化交流示范园区项目推介会在成都举行,这是成都首个中德合作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也是“中国哲学小镇”一个重要区域。记者从推介会上获悉,“中国哲学小镇”选址在成都金堂县五凤古镇, 一期项目现场揽得意向资金50亿元,将打造一个涵盖巨型藏书馆、主题酒店、学术交流中心等项目的文化旅游胜地,此外,还将延伸至摄影艺术馆、养老中心、婚礼主题公园等业态。

这里走出了“东方黑格尔之父”

从五凤古镇向洛带方向几公里处,一座题为“东西方对话”的雕塑颇为醒目,这里就是在哲学界赫赫有名的贺麟故居。

贺麟是当代中国著名哲学家、黑格尔哲学专家、教育家、翻译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一级研究员,被誉为“东方黑格尔之父”。黑格尔的《小逻辑》《精神现象学》《哲学史讲演录》,斯宾诺莎的《伦理学》等译本,都出自其手。

这也是“中国哲学小镇”落户成都的原因。

一期签约意向资金50亿元

在昨日推介会上,记者获悉,“中国哲学小镇”选址五凤古镇,贺麟故居正是核心区域。在距离贺麟故居1公里外,将有一个哲学文化园项目——这也是中德文化交流示范园区核心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包含哲学藏书馆、学术交流中心、主题酒店、哲学书苑等区域,无论是哲学领域的专家学者还是普通哲学爱好者,都可以在这里完成教育、研究、会议、度假等多项活动。

项目现场揽得意向投资50亿元,“包括产业基金和一期项目建设资金。”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小镇具体规划还未出炉,但一期十余个项目已经规划成型。

本次推介会承办方为北京大学德国校友会。该校友会副会长、德国欧芳技术文化发展中心的负责人于芳介绍,贺麟学贯中西,从清华学堂毕业后曾长期游学于美国和德国,回国后又任教于北京大学,“从这个意义上讲,他既是成都人又是北大人,更是中德文化交流的使者与先导。”

从哲学主题酒店到VR藏书馆

“哲学藏书馆建成后藏书超过50万册,将成为现今哲学类藏书最多、最集中的藏书馆。”上述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藏书馆将采用VR、AR、人工智能等现代手段。

文化主题酒店就以哲学命题来设计,融合中德建筑风格,将成为国内最具特色的文化主题酒店之一。

学术交流中心将按照国际会议中心建造,满足从5人到2000人的不同会议规模。

哲学书苑是特别的学术交流区,每个书苑可供住宿、科研、会议、餐饮、休闲等,“希望吸纳专门的研究人员常住。”

业态不限于哲学项目。昨日出炉的首批项目中,中德摄影艺术馆也受到关注。艺术馆分为中德摄影展馆、相机博物馆、中德景观群、摄影交流馆等。建成后,热爱摄影的市民可以在此看到世界级摄影赛事。

小镇内还将建设养老发展中心,打造一所德式养老服务机构,包括精品老年公寓、医院、大学、餐厅、养生馆等。不远处,婚礼主题公园将有6座不同风格的婚礼主题区域。

同时还有中德文化交流中心综合体、纽约北京成都三地快闪艺术基地、西式婚庆主题公园等项目。此外,还将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拍摄《德国工业4.0对中国经济转型的启示》纪录片。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