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作家杨晶获评中国十大先锋青年作家诗人

www.scol.com.cn  (2017-02-06 10:59: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比奖金更有吸引力的是梦想。2017年1月23日,2016年中国十大先锋青年作家诗人评选大赛获奖名单出炉。金堂县省作协会员杨晶榜上有名。

杨晶

据了解,本次大赛为中访网全媒体中心、中华网精英中国频道联合国内50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在全国范围内公开进行的文学参评大赛,旨在鼓励更多的青年文学爱好者积极创作,活跃文学市场,孕育新的创作力量。

自2016年12月1日大赛征稿以来,来自海外的青年作家和全国各省份的作家、诗人投稿踊跃,大量优秀稿件层出不穷,包括小说、散文、诗歌等各种文体。

为保证大赛的公平性和权威性,评选采取了分组评审,集中复议、终评的方式,按初评、复评和终评三个阶段进行。评委组专家经过多轮认真评审,作为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青少年作家理事的杨晶以其代表作《爱你心痛》《布鞋》《与父亲干杯》《苦守》等作品赢得评委的赞叹,以“奉献多在无声处,牺牲岂止在战场?好文不在多与寡,一篇《苦守》动心弦——入选全国十大先锋青年作家诗人。

据悉,杨晶1994年6月出生,四川金堂人,中共党员。16岁步入军营,曾在成都军区驻滇某装甲旅服役,担任部队新闻宣传员,2010年从事创作,已在《解放军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四川日报》《四川文学》《战旗报》《成都日报》《华西都市报》《四川科技报》《国防时报》等几十家军地报刊刊登作品300余篇。先后被评为部队优秀士兵、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现为今日金堂编辑中心记者、金堂县作家协会副秘书,金堂县微电影协会会长,是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首位军旅作家兼理事,四川省作家协会员,2016年中国十大先锋青年作家诗人。

记者:部队经历有什么特别的感慨?

杨晶:我感到,军旅生活,亦像是形色的小社会,也会有攀比、自卑、嫉妒、羡慕,然而她却是一座大熔炉,不仅能锻炼人、磨炼人,而且能让象我一样的青年,在千锤百炼中变成顶天立地的坚毅男。

记者:部队生活和以往的生活差别在哪里?

杨晶:我想区别是很大的,用首诗来表达吧——

在很久很久以前

我还无忧无虑

梦想着、幻想着幸福和快乐

和那么一帮人

放肆着疯狂着

那是我们的青春

十七八岁的花季

直到有一天

我们渐渐少了联系

偶尔的一个问候

都兴奋不已

他们已不是当年的他们

我也不是当年的我

持钢枪屹立在祖国的最南方

只是脑海的深处还有回忆的身影

梦想着有一天

还可以像以前一样

和他们、和幸福再次重逢

可惜我忘记了

那些只能是曾经

有那么一个女孩

她快乐我就会快乐

她难过我也会伤悲

那是爱情

可惜它不属于我

所以我改了它的名字

便是友情:

记忆里的青春慢慢苍老*

它像风中的树叶

被吹落在我整个世界........

记者:军旅生活带给你最大的快乐是什么

杨晶:人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悔什么悔?实际上就是部队这个小世界中不参渣滓的真性情,忠言逆耳利于行。虽然,这种真性情很多时候让人难以接受,直击人心。喜也、怒也、爱也、恨也,不假修饰,直面人身。在这些易观易现的感情世界中,作为军旅作家能写的东西就变得很广阔。因为军人的爱恨情愁从未加以掩饰,所以,精神世界就一直都是那么粗浅直白,敢爱、敢恨,亦敢于面对。对于撰写军人感情方面的文稿素材,真的太多了,首先每个人参军的原因、而后复员转业的原因,或这或那只要细心观察说不定就是一篇可歌可泣的文章。

记者:曾经遇到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杨晶:少小离家,有许多想法,身边无人倾听,亲情、友情、爱情让人感到十分茫然。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创作?

杨晶:正因为有了感情的孤独,才让自己经常思考许多问题,既然无人倾听,那么就用笔把自己所思所想记录下来,素材越来越多。因此,在实践中便按一定的规律性把这些东西形成文字,由此选择了创作这条路,从内心说,是想把心中的想法告诉更多人而已。

记者:什么东西能激发你的创作灵感?

杨晶:16岁入伍那年,多彩的军营生活,点燃了我那炽热的青春,无数感人的事,令我不由自主地拿起了手中的笔,至此,我走上了部队新闻宣传队伍,勤奋、好学充实了我的生活,我走进连队与战友心语相对,我步入军区报社,吸收文化知识,这一切,为我的写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才接触新闻时,就不止一个人一本书对我说要多注意身边细小的事情,微末的情景。实际上写的很多新闻也好,散文也好,故事也好,都是从身边发生的事情采写、改编的。训练中发生的那些琐事,经常出现严厉组训的场景、残酷训练的镜头,还有不时表露真情的情景比比皆是。执行任务中,也经常出现那些感人砺人的故事,如:抗震救灾出现的那些可歌可泣的事,军演中出现的那些拼命倔强的人等等。作为军旅作家,其实最不缺的就是真实故事的素材。

记者:你本人最喜欢的作品和作者?

杨晶:《红高梁》系列,莫言。

记者:最不喜欢怎样的作品?

杨晶:不真实,随意编造的作品。如,一些写花、写草空虚的东西,总觉得是没有灵魂的。

真情感恩者:

记者:对你人生影响最大的人?

杨晶:父亲。(对父亲我有许多话,请大家看看《成都日报》2015年6月17日12版刊发的《杨代军:沱江岸边的农民作家》一文就知道了)

记者:对同龄人有什么话?

杨晶:困难都在努力前,阳光总在风雨后。

记者:荣获2016年中国十大先锋青年作家诗人,你有何感想?

杨晶:感谢主办方给予了这个平台,荣誉于我而言不是终点,是更上一个台阶的起点,我才22岁,虽然年轻,但不进则退。因此,未来赋予我的担子更重。我将继续拼搏,用更好作品回报社会,用真情感恩关心、帮助我的所有亲人、朋友。谢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