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当好“工业强基”领头雁 “大智造”板块开大幕

www.scol.com.cn  (2017-02-20 09:15:22)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黄燕  

【背景资料】

“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在新的国内国际环境下,立足于产业变革大势作出的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大部署,是落实制造强国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近日,成都正式获批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将有力助推成都着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进一步夯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经济基础。

按照“板块式”思维,成都规划建设工业空间规模在100平方公里以上、有充足后备空间支撑、承载重大产业功能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大创造”板块、“大智造”板块和“大车都”板块。按照《成都制造2025》规划,到2025年,3大工业板块主营业务收入将在全市占比50%左右,未来将承担起全市80%以上的工业发展目标。

站在“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全新起点上,成都瞄准中国制造的制高点,正着力推动成都制造业低端提升、中端崛起、高端突破,全面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实现成都工业做大做强、由大变强的跨越发展。

成都东北门户城市金堂,是成都“3+N”工业空间布局体系“大智造”板块的主要承载地。上周五,金堂县一场声势浩大的集中开工仪式上,15.4平方公里的“大智造”板块基础设施一期建设项目启动,标志着“大智造”板块建设由此拉开大幕,建设成都工业“3+N”第四极加快发力。

“大智造”板块基础设施一期建设项目,是成都三大工业板块首个启动开发拓展建设的重要部分。强化园区建设、推动项目发展的“金堂速度”,在这个春天里全力领跑。

金堂工业,在坚实地走过十年的集约化、产业化发展之路后,迎来了“大智造”板块发展新机遇。围绕市委“157”总体思路,金堂县“站高谋远”,强化对标管理促发展,以高效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卫星城、加快形成成都工业经济“第四极”为牵引,积极争当全市提升精神区位标杆,当好“工业强基”领头雁,力争到2020年实现千亿级工业经济发展格局。

不久的将来,在龙泉山脉以东金堂东南部330平方公里土地上,一座万亿级现代产业新城即将崛起。承接“大智造”,瞄准万亿级,金堂将由此翻开产业发展的新篇章,为成都工业发展鸣奏一曲新乐章,成都工业经济发展一个新的经济高地正在崛起。

机遇

工业强基 金堂领衔“大智造”

“大智造”,是成都市“3+N”工业园区布局体系中三大工业板块之一,是瞄准《中国制造2025》,落实《成都制造2025》规划,以发展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的万亿级现代产业新城。

在龙泉山脉东麓,金堂县东南部330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是“大智造”板块的主要承载地,着力建设成都工业“3+N”第四极。

众所周知,金堂曾是一个农业大县,除了具备土地储备充足、直购电价、交通便捷等优势,还有什么原因让如此重要的“大智造”板块布局金堂?循着金堂县近10年来的发展轨迹,很容易找到答案。

一开始,金堂走的就是高端化、集约化、产业化的工业强基路线。通过抓园区建设和主导产业,不断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向工业园区集中。撸起袖子干工业,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后劲,抓项目就是抓未来,几乎成了金堂人促进经济社会大发展的共识。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集聚了产业爆发效益,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拓展出“黄金区位”优势,实现了产业快速提升、增长。

节能环保产业,是金堂工业冲刺的第一个发力点。金堂县还根据自身优势,瞄准了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和新材料三个高端产业。锁定这四个核心主导产业,金堂强化补链、强链、扩链招商,引进了一批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吸纳了世界先进水平的核心技术集聚。全市唯一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和全市唯一的标准化通航产业园都名落金堂。金堂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集聚效应快速形成。

据了解,目前,金堂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201户,2016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户,规模企业新增数居全市第一。基本形成了以中节能、巴莫科技、环能德美为龙头的节能环保产业格局和以康力电梯、川锅锅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态势,“金堂造”已成为成都工业经济和先进制造业发展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大智造”板块布局金堂,将为金堂工业发展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金堂将高位起步,后发赶超。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金堂有了更强大的产业支撑。

发展

产城相融 保留生态底色

为顺利实现“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工作目标,成都明确了2017年加快推进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工作重点。“我们将抢抓‘大智造’板块布局金堂的机遇,主动作为,跳起摸高。”金堂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力争用10年时间,将“大智造”板块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产业支撑、龙泉山东侧工业走廊的重要节点、国际化的“智慧新区”和“智慧新城”,努力建成国家级开发区。

2017年,是成都市的园区建设年,也是金堂县确定的园区建设年。回到当下,15.4平方公里的“大智造”板块基础设施一期建设项目建设现场正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正加紧建设。接下来,“大智造”板块内的通用航空机场、停机坪和通用航空产业园(西区)基础设施建设也将加快推进。“到2020年,努力实现产业园区面积新增20平方公里,力争实现全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制造业迈上新台阶;到2025年,努力实现产业园区面积再新增20平方公里,力争实现全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000亿元,产业新城实现新飞跃;到2040年,完成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全产业主营收入突破万亿级,成为全球知名的‘智造’高地。”

园区怎么建?“大智造”的发展坚持产业强大、城市优美、产城相融、生态和谐。“总体格局是由西向东分别形成一条城市带和一条产业带,依托淮口镇、白果镇向南北延伸,形成依山傍水,延龙泉山麓的西侧城市发展带;依托成阿工业园、金堂工业区,产业向东扩展,整体形成南北延伸的东侧产业发展带。”

一张张发展规划图牵引着记者的视线,“大智造”板块的“孕育”蓝图在龙泉山脉东麓的广阔土地上,逐一展现出来。

“为了让园区更具特色,我们坚持组团式发展,形成与山、水、林融合的组团格局,每个组团内产城相融、生态渗透,居住区、工业区、景观休闲区、公共设施用地、绿地等各功能区在各个组团内相互映衬,达到生态、生产、生活融合。”金堂县有关负责人翻开一张张规划图向记者介绍说。

以厂房、区间道路为主的传统工业园区,缺乏生态涵养和功能配套,或多或少会对生态产生影响。组团式,即更多地保留原地貌形态和生态,“规划区内,以浅丘地形为主,沱江、资水河、清溪河、杨溪河穿流而过。我们不会一味地削峰填谷,而是依照地形,尽量少破坏原始地貌,更多地留住生态和绿色,真正实现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双丰收,让作为‘大智造’板块重要组成部分的成都市(金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实至名归。330平方公里的‘大智造’园区规划面积,其中127平方公里工业用地,发挥空间很大。”目前,“大智造”产业组团间道路交通和生态保障工作已提上工作日程。

服务

筑巢引凤 绿色高效政务保驾护航

在成都巴莫科技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不停地忙着投料、包装,其他生产环节都是全自动完成。在位于金堂淮口的成都市(金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内,巴莫科技项目一期占地170亩,建成年产15000吨高品质正极材料生产线。

巴莫科技公司是我国第一家实现锂电池正极材料批量出口韩国多家知名锂电池厂家的供应商,布局金堂的动力电池及高端3C电子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是结合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行动,突出研发、智能制造的发展要求而建设的,重点通过引入工业4.0概念,按照TS16949标准建设目前国内投资规模最大、智能化水平最高的高端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基地。

从2015年7月签约,8月份注册,11月底开工建设,到2016年3月一号厂房主体建设完成,7月底投产……从天津来到金堂,巴莫科技项目创造了惊人的“成都速度”。

一边是紧张的生产,一边巴莫科技二期项目也即将开建。巴莫科技二期项目占地130亩,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年产25000吨高品质正极材料生产线。

惊叹于“成都速度”的同时,巴莫公司行政部经理张超表示,这跟地方政府绿色高效的政务服务是密不可分的,“主动、高效、贴心。”张超用几个字予以概括。巴莫科技来到金堂,金堂就全力为巴莫科技做大做强、项目发展保驾护航,开辟、优化绿色服务通道,全程跟踪服务项目发展,全力解决基础设施、要素保障和政策争取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后面我们还要建第三期项目,待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共占地500亩,将大大促进我国锂电子正极材料技术、工艺、质量水平提高。”张超向记者描述了在金堂发展的远景图和在金堂做大做强的决心。巴莫科技项目的引进和发展,不仅夯实金堂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实力,还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奠定了坚实的配套产业基础。

筑得好巢方引凤栖,花开芬芳自有蝶来。金堂悉心呵护着每一个来金堂发展的项目,并实施重大、优质项目“红名单”管理制度,在政策扶持、融资需求、要素保障方面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重点支持,协同企业一道拓展市场、做大做强。为本地企业牵线搭桥,开展的“同城互卖”、银企对接会和供需座谈会等工作,深受企业喜欢。

“大智造”坚持“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发展理念,重点推进节能环保、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围绕主导产业,金堂实施县委政府“全民招商”策略,完善现有产业链条,打造产业发展“主心骨”。

动力

创新驱动 “大智造”发展的助推器

在“大智造”板块谋划中,金堂县将创新和开放建设成“大智造”板块发展的两个“助推器”,推动“大智造”板块发展模式创新、管理制度创新、产品(服务)创新、科学技术创新,实现区域协同、错位、联动、开放发展。

当双创东风吹向蓉城大地时,金堂县就非常明确地提出:金堂双创主要围绕主导优势产业创建高智力密集度、高产业附加值、高创新创业活力的双创小镇。去年10月底,一场聚焦节能环保的菁蓉汇点燃了整个金堂的创新创业激情。当天,以“大智造”命名的菁蓉·智创港这一双创载体正式起航运营。

智创港大力引进与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汽车等直接相关的创新创业项目。在智创港内,做固废资源化处理的研发、生产、资源再转化的双创项目四川菱通智能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就是被“节能环保导向”吸引而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直言,智创港所在的成都市(金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是他们选择这里入驻的关键因素,希望能在节能环保产业集群中,得到更好地发展。

与此同时,智创港大力引进能够为“大智造”已入驻企业提供服务的创新创业项目,以科技创新,助推成都市(成都)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内的企业发展。智创港内一个叫“创客家·智能制造孵化器”的项目就是这方面的典型。该孵化器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孵化器正在孵化一个“厂客智造网络”平台,这个平台建成投用后,将覆盖成都市(金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内所有的制造企业,形成“大数据”。“创业者可以在平台上发布其样品设计图纸,基地内的企业‘接单’完成样品,乃至实现量产。”“据介绍,除了“厂客智造网络”平台,“创客家·智能制造孵化器”还计划对基地内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升级培训,帮助基地内的传统制造企业向“工业4.0”加速靠拢。

“智创港还特别注重引进研究院、研究基地和产业(项目)孵化器。”智创港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智创港内已经入驻了四川省节能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成都市节能环保产业创新联盟、四川大学国家烟气脱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试基地。

此外,智创港将建设总部经济作为其重要内容,即围绕“大智造”板块内的节能环保、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主导和优势企业,吸引现有龙头企业入驻建立总部办公和研发中心,引进跨国集团、创新型企业、专家型人才入驻,汇集产学研创新联盟等联合创新中心,加快聚集创新要素、释放产业内生活力,为“大智造”发展注入新内涵,努力建设成都工业经济发展的新极点。

本报记者 黄燕

图由金堂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