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产业发展喜人 金堂积极打造中国羊肚菌之乡

www.scol.com.cn  (2017-03-06 16:09: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记者从金堂获知, 金堂县人民政府正在积极打造“中国羊肚菌之乡”。

金堂羊肚菌种植历史悠久,以外观形态完整、个头匀净、香味浓郁、品相很好而闻名遐迩。据金堂县志记载,早在70年代末,金堂就有菌农自发试种羊肚菌。80年代后期,金堂加大对羊肚菌菌种和种植技术的研究,县食用菌协会组织专家和种植能手试种羊肚菌并获得成功,使其成为该县食用菌中的“新贵”。同时与四川农业科学院开展院县合作,2012年,成功的实现了羊肚菌商品化栽培的突破性进展。经过技术改良,产量趋于稳定,平均亩产达300斤,每亩纯收入突破2万元。以此为契机,金堂出台了种植补贴政策,在全县大力推广金堂羊肚菌种植。同时,在种植各阶段集中进行培训,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服务。到2016年,金堂羊肚菌种植规模近5000亩,产量稳定在300-600斤/亩,总产值上亿元,商业化栽培示范基地面积全国最大。主要分布在赵家镇、福兴镇、金龙镇、淮口镇、三溪镇、高板镇、清江镇、官仓镇等8个乡镇。

金堂羊肚菌产业的展,引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媒体及地方政府、食用菌同行的高度关注,先后有20余个省市的食用菌同仁慕名前去参观学习。中中央电视台《每日农经》、《科技苑》分别于2014年、2016年对金堂羊肚菌做了两次专题报道。国际蘑菇学会主席格雷格•西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药用菌学会主席李玉教授、中国食用菌首席专家张金霞等许多国内外食用菌行业的专家、教授、学者多次到金堂进行考察学习,开展羊肚菌种植技术的学术交流。金堂羊肚菌发展模式也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肯定,曲木史哈副省长提出了要将金堂羊肚菌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并指示农业厅在全省适宜地区大力组织示范推广金堂羊肚菌种植模式。

2014年,四川田岭涧有限责任公司取得了羊肚菌人工栽培绿色认证, 2016年金堂县被国际药用菌协会评为“中国羊肚菌人工栽培核心主产区”,目前该县正在申报金堂羊肚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