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年底前成都增种11万株芙蓉 新都和金堂将建两个基地

www.scol.com.cn  (2017-04-26 08:23:11)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侯雯雯林姝霏  

芙蓉作为成都市花已有35个年头。昨日,记者从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内,我市芙蓉花总量将超过20万株,届时,市民在人民公园、文化公园、百花潭公园、桂溪公园等多个公园都可观赏到市花芙蓉。另外,为推广芙蓉文化,从明年起,成都将每年举办芙蓉主题文化节。

观赏芙蓉

新都和金堂将建两个基地

据统计,成都中心城区已栽植芙蓉花10万余株,主要分布在锦江、沙河沿线、环城生态区及主要公园绿地中。市植物园已建成面积达30亩的市花专类园。到今年年底之前,我市还将计划增加栽植11万株芙蓉花。截至目前,已累计增栽4万余株。市民可到人民公园、文化公园、百花潭公园、桂溪公园等多个点位观赏。此外,新都和金堂目前正在打造芙蓉观花基地。

作为市花,为何不作为行道树进行栽植?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道,“由于芙蓉对光照水肥要求高,对生态环境质量要求高,需要强修剪,冬季落叶后景观效果不佳,不适合作为行道树栽植。”下一步,我市将针对芙蓉花的特性,在中心城区、高新区和天府新区,以“两环两河多点”为重点,在滨水区域、块状绿地、墙边等地因地制宜加大芙蓉的栽植数量。

文化传承

明年开始举办芙蓉花卉节

为了更好地发展芙蓉文化产业,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组织专人至洛阳考察学习当地的牡丹文化,“洛阳市目前已监理栽培牡丹品种1200余个,获得省级以上科研成果40余项,中国花卉博览会金奖20个。率先在国内制定执行牡丹种苗、盆花质量标准,率先申请注册牡丹‘地理标志’,为牡丹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此外,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已成功举办34届,已成为集文化交流、经贸合作、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节会活动。

“我市将加大芙蓉的科研投入,推动芙蓉相关诗词、书画、剧目、文学等的创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加强新都芙蓉花川剧团建设。并计划从2018年起,以原植物园芙蓉花展为基础,举办芙蓉主题文化节,拟定在每年九月初九成都市花市树节前后,形成国内知名的花卉节庆。

专家建议

芙蓉领衔 百花争艳

昨日下午,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谭继和、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印开蒲等10位专家齐聚文化公园,一同为成都市芙蓉文化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所谓天府之国,是因为成都具有优良的生态环境,四季有花,皆可种树。英国著名植物学家威尔逊曾在书中把成都誉为中国西部花园城市,我们不该仅依靠芙蓉花一种植物,打造城市名片,应该以芙蓉领衔,形成百花争艳之势。”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印开蒲建议。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谭继和则表示,“天府文化由巴蜀多彩多元的文化组成,芙蓉作为其中之一,应该不止局限于栽植,应该加入更多的文化元素,打造文化品牌。”

成都晚报记者 林姝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