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县贺氏家族好家风故事:“耕读”精髓代代传承

www.scol.com.cn  (2017-05-11 09:51:4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陈松  

听说贺氏家族家规“耕读传家”入选十佳“好家规”的那一天,金堂县五凤镇贺氏家族成员贺杰高兴得一夜未眠。当天晚上,他就通过QQ将好消息告诉了各地的族人们。

5月9日,记者来到金堂县五凤镇,走进哲学思想家和翻译家贺麟故居纪念馆,馆内陈列有一块烫金木匾:“锄经”。贺杰告诉记者,“锄经”典出西汉倪宽“带经而锄”,取其“耕读”之意。这块悬挂了两百多年的木匾,彰显着贺氏家族“耕读传家”之家风,用于教化后人。

贺氏家族一般三十年左右续修一次家谱,家规家训置于家谱首位,代代传承。“耕读”的精髓却从未更改。关于“耕”,家训规定“勤耕作。脑力劳动,体力操作,耕种粮田,栽培果木,改进手工业,改良养殖,发家致富”。关于“读”,家训规定“重教育。子女教育,必自幼小。我族重视,家族兴旺。他族仿效,族族如斯,则家兴国盛矣”。

读书的目的不仅在于修身养德,也为了“学术强国”。贺氏家族用捐资助学的形式来传承家风。贺麟的学生、现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所长谢地坤回忆,当时全部存款仅3万元的贺麟,在回乡探亲时,捐给家乡3.7万元用于资助和奖励学生。后来,贺麟亲属牵头成立了贺麟基金会,继续家族助学传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