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公共机构做足“循环”文章

www.scol.com.cn  (2017-06-23 08:47:5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长虹格润进社区回收废旧电器。(金堂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供图)

  成都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温小曦 蒲奕君

  金堂县享有“沱江明珠”“天府水城”之美誉,曾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园林县城”“成都魅力城镇”等称号。

  如何维护好这些美誉,金堂县公共机构从自身做起,在资源的科学循环利用上下功夫。通过废旧物品回收降解、雨水回收浇灌、办公用纸双面打印等各类措施,让资源在循环利用中发挥了最大效益,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破坏。

  2015年底,金堂县人民政府集中办公区创建工作通过验收,被评为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

  依托节能环保企业 将废物变成“宝”

  6月10日,一辆带有“回收循环”标识的卡车停靠在金堂县第一集中办公区门前。四川长虹格润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用了1个多小时,将一批装满废旧办公用品的编织袋陆续装车。这些废旧墨盒、电器等物品,是在一办公区工作的公共机构积攒了大半年的废弃物资,将被运送到长虹格润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并进行资源化利用,将废物变成“宝”。

  与老百姓生活中处置的废弃物资不同,公共机构产生的废弃物往往具有涉密的特殊性。“以前,在没有专业处理机构回收之前,废弃物会随着时间推移越积越多。这对本来就紧缺的办公空间而言,不仅是负担,也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说。为了解决难题,金堂县积极为“公”字号垃圾找出路。

  金堂县淮口镇有成都市重点打造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目前初步形成了高效节能产品、大气污染防治、固废处理、资源循环利用等门类齐全的节能环保企业集群。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瞄准了家门口的相关企业,通过筛选,与专门处理废旧物资处置的长虹格润签订了《金堂县公共机构废弃电子电器环保处置服务协议》,将公共机构淘汰的空调、电脑等电器电子产品都交由长虹格润,进行无害化处理,并进行资源循环利用。

  据长虹格润项目经理袁辉介绍,电子废弃物成分非常复杂,比如荧光屏中含大量汞,线路板中含大量铜、铁、镍等重金属,如处理不当将对水、土地造成严重污染。作为专业的回收公司,使用特殊的设备进行热塑处理和渠道回收,避免了污染,提炼出的铜、铁、铝等金属还可二次利用。

  近年来,该县累计回收处理废旧电器500余套、灯管1800余支、电池30多公斤,文件废纸、党政机关废旧电脑等涉密载体20余吨。

  全方位循环利用 引导干部职工从身边点滴做起

  推进资源集约利用,金堂县不仅在废弃办公物资上做文章,还通过实施绿色改造和干部职工参与示范,让资源在更广和更高层面实现循环利用。

  通过建设中水回用系统,废水有了“妙用”。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在一办公区大楼背后有一个约75立方米的地下水窖,整个大楼的屋面雨水和空调冷凝水被引入这里,经过处理后用于办公区绿化、景观用水和消防蓄水等,办公区每年能节约水资源2000余吨,减少了传统水源的消耗量,降低了用水成本。

  同时,办公区机关食堂与有资质的餐厨废弃物回收公司签订合约,对食堂餐厨废弃物实行统一收运、处置,部分废弃物经无害化处理后用于喂养畜禽,促进资源回收再利用。

  一台废旧电器、一方水、一粒米……似乎微不足道,但通过资源循环利用,积少成多,节能降本大有可为。除了“绿色改造”促节能,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绿色办公,也是做好公共机构示范引领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金堂县在干部职工中打出循环利用“组合拳”,积极推广办公电子化、无纸化,文件双面打印,减少签字笔、纸杯等一次性办公用品的使用,推广使用环保再生纸、再生鼓粉盒,用餐时号召职工按需取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等。

  从“要我节约”变为“我要节约”,节约利用资源已成为金堂广大公共机构的共识,干部职工也成为低碳绿色工作生活的示范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