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绿油橄榄助“青山变金山”美味羊肚菌成致富金钥匙

www.scol.com.cn  (2017-06-29 08:24:0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一株株油橄榄,绿漫山川,助力“青山变金山”;一颗颗羊肚菌,带来健康美味,成致富金钥匙。在成都“东进”重大机遇下,金堂正深入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重点优势产业谋求新的发展篇章……

  落实省第十一次、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金堂紧紧围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成都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目标,深化“农业固本”战略,增强农业服务生产、服务生活、服务生态的功能,深挖龙泉山金堂段、资水河乡村生活等自然资源禀赋,推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小旅游景点“串珠成线、串线成片、连片打造”构筑都市现代农业新高地,以高昂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农村、新生活、新转变。

  一株株油橄榄

  绿漫山川富美家园

  背靠龙泉山脉和沱江的淮口镇龚家山,绿油油的油橄榄树漫山遍野,山顶上,三色堇、金鱼草、金盏菊等鲜花形成一片花海梯田,1000亩山脊花海区通过生态恢复和景观培育呈现出五彩烂漫的山顶花海,一座具有浓郁乡村风味的休闲健身森林公园已见雏形。

  以“生态绿洲、城市绿肺”目标为指引,金堂正展卷描绘365.8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蓝图,确定了金堂山增花添彩工程、油橄榄主题园、玉皇山森林康养基地、九龙长湖彩色森林旅游度假区等22个生态修复、基础建设、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油橄榄主题公园正是金堂县打造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起步区。

  昨日,笔者在火热建设中的油橄榄主题公园里看到,300亩的主题公园里,一大片油橄榄郁郁葱葱。橄榄树下,林下植物麦冬长势喜人,40株饱经沧桑、遒劲有力的西班牙千年油橄榄古树,分散种植于各个重要节点区域。油橄榄园里,健身步游道蜿蜒着通向山顶宽阔的观景台,农户们正在进行公园入口设施修建,“从这里可以沿健身步游道漫步到山顶,在山顶的观景平台,一边赏花海梯田,一边观天然的沱江峡谷和红土地景色,风景很漂亮。”一位农户指着不远处的山顶,满怀自豪地说。

  在龚家村,油橄榄发挥着多重价值,不仅绿化了山岭,是打造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载体,还通过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和旅游发展。龚家村的村民们大多加入了油橄榄产业发展中,或自家种植,或将土地流转出去后到基地打工,慢慢走上了致富路。

  “我们将油橄榄产业打造成为龙泉山东侧农业新兴支柱产业,构筑龙泉山东侧都市现代农业新高地。”金堂县农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深入开展油橄榄全产业链建设,发挥油橄榄生态、农业种植、旅游、观赏、运动等多种功能,构建油橄榄一三产融合发展产业体系。力争到2022年底,形成结构布局合理、经营机制完善、供给保障充分、特色优势突出、示范效果明显的现代油橄榄产业基地10万亩,实现产值18亿元以上。

  一颗颗羊肚菌

  成致富金钥匙

  走进赵家镇平水桥村,一排排食用菌大棚整齐有序,一个个可爱的羊肚菌卡通塑像映入眼帘。公路两旁的农田里,一个个大西瓜青脆诱人。“今年的羊肚菌又迎来了好收成,羊肚菌4月出菇完毕,这个季节我们在地里种上了西瓜,等到10月再进行菌丝培养,开启新一轮羊肚菌种植。一份土地,两份收成。”瓜田里一位农户乐呵呵地说。

  在平水桥村中心,一排排黑色大棚静谧横卧于田间。这是四川省农科院在金堂县设立的食用菌示范基地,最早的人工栽培羊肚菌由这里长出。基地管理人员告诉笔者,4月份羊肚菌下市后,基地保留了大棚,继续试验培育灵芝、竹荪等品种。

  “羊肚菌作为一种珍稀食用菌,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被称为菌中之王。”金堂县农林局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金堂正在建设成都金堂菌业产业园,将以羊肚菌为重点开展食用菌的精深加工,规划区包括赵镇街道、清江镇、赵家镇、福兴镇,总面积30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0平方公里,力争到2022年,全县食用菌年种植规模7亿袋,产量50万吨,产值40亿元,规模化发展达80%。

  通过近年来发展,金堂食用菌长期保持相对平稳发展态势,栽培规模、产量、产值居西南地区第一,全国第三。在日前由中国食用菌协会主办的2017首届全国食用菌特色小镇产业发展大会上,金堂清江镇和赵家镇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全国食用菌特色小镇示范单位”称号,是成都市仅有的两个获此殊荣的乡镇。金堂菌业产业将突出科技创新、示范带动、休闲观光、科普教育等,建成食用菌高端种业研发生产中心、科技产业基地、文创产业基地、精深加工物流基地,致力于研发高端品种,延长产业链条。

  在金堂“东进”序曲中,金堂将通过对重点农业产业重新布局,完善以食用菌、油橄榄、晚熟柑橘、金堂黑山羊为重点,以蔬菜、青脆李、小龙虾、大闸蟹等优势产业为补充的“4+N”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笔者了解到,金堂黑山羊将以品种选育为基础,以标准化健康养殖为支撑,以品牌提升为突破,建立金堂黑山羊高端种业;晚熟柑橘的发力点放在重塑柑橘产业强县形象上,发展“高糖度、易剥皮、具有保健功效和错季节上市”的优质晚熟柑橘,力争到2022年,全县建设标准化优质晚熟柑橘基地20万亩,建成“中国晚熟柑橘之乡”。

  资水河畔

  享惬意乡村生活

  发源于金堂县三溪镇麻蝈寨的沱江支流资水河,河流蜿蜒,水量充沛,流经金堂9个乡镇,不仅是龙泉山脉东侧广大金堂儿女的母亲河,也是金堂仅次于沱江的产业发展第二命脉。

  资水河畔,静静躺着一座鲜花山谷,是一对追求乡村花园生活的夫妻打造的私家花园。鲜花山谷一年四季花开不败,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只种植我国原产花卉的植物乐园——鲜花山谷创办人周小林告诉笔者,“我们为4月准备了鲁冰花、虞美人,5月准备了中国蜀葵花,6月准备了中国原生百合花,7-8月准备了硫华菊、波斯菊、百日草,9-10月准备了芙蓉花,为的就是天下有情人在每一个季节都能在鲜花山谷找到自己的爱情见证,花与爱情永不落幕。”鲜花山谷的所在地转龙镇还有中国最大面积的成片原生红豆林,自古便有浓厚的爱情诗词文化,有言称转龙“户户楹联皆是情,人人口中含宝珠”,可见一斑。

  春暖花开的三四月天,资水河畔更是繁花似锦,广兴镇“花田广兴”樱花园,千亩樱花绽放,不仅可以欣赏到漫山遍野的烂漫樱花,还可在樱花树下看书、花海里下棋,给人触手可及的浪漫。四月中旬,素有“爱情之花”美称的浪漫芍药花海也在 “花田广兴” 千亩芍药观光园内满园绽放。目前,花田广兴“已建成浪漫樱花园、爱情芍药园、芬芳桃花园、中华甲鱼园、长寿核桃园和春见橘香园6大千亩园区,初步形成了占地6平方公里的”一轴一环六园“的乡村旅游景区格局。浪漫樱花园是西南地区连片种植樱花面积最大、拥有樱花品种最多、最具乡村特色的樱花主题赏花基地。

  五彩缤纷的6月,资水河畔的隆盛镇,姹紫嫣红、热烈奔放的三角梅一簇一簇绚烂盛开。558亩的三角梅基地,40个品种的三角梅将前来游玩的人们包围在花海中。基地内有三角梅造型景观区、三角梅迷宫区、三角梅精品展示区、三角梅花海区、文化长廊及特色民宿区等。其中,花海观赏区达3万多平方米。

  资水河畔赏花游玩,自然少不了竹篙镇的花熳天下景区。经过5年的精心培育,景区内樱花、路旁林下中药材花卉次第开放,不仅有较高的经济收益而且可供游人观赏,已成为了金堂大道南段的一道美丽的乡村风景线。花熳天下完成了接待大厅和柳林物语宠物乐园、亲子乐园、拓展场地、观光栈道、休闲观光亭等游乐设施建设。计划在2017年内创建以农业休闲观光为主的AAA级景区,逐渐发展当地村民共同参与民宿旅游,建立500亩以中药材种植示范、育苗、试种、制种和科研为主的规范化基地。2015年,花熳天下成为成都市重点打造的18个赏花基地之一。

  按照“把产业优势转化为旅游优势”的思路,金堂将在资水河沿岸打造资水河乡村生活产业园,构筑340平方公里资水河生态有机产业发展走廊,形成一条赏花品果休闲观光带和具有原生态魅力的休憩康养体验区,营造亲近自然、感受生活、品味巴适、享受安逸的生活方式,让人们在久违的乡音、乡土、乡情中找到家的感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