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第二届油橄榄节在金堂圆满落幕

www.scol.com.cn  (2017-10-20 08:33:5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油橄榄主题园。

  10月13日举办的“2017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天府源”成都第二届油橄榄节已在天府花园水城——成都金堂圆满落幕。

  截至目前,金堂县油橄榄种植面积已达4.5万亩,该县正在通过种植油橄榄实现“三大增强”:增绿、增收、增强绿色发展底色。□金萱文/图

  41个农业重大项目现场签约

  本届油橄榄节由开幕式、油橄榄产业发展研讨会、油橄榄产品展销会、“橄享”健康之旅体验活动和“硕果飘香·富美金堂”主题油画摄影展等活动组成,是一场促进油橄榄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学术研讨与经验交流的大会。

  “举办此次油橄榄节的主要目的是推介精品、打造品牌,共享油橄榄产业发展成功经验,展望油橄榄产业市场前景,搭建国内外油橄榄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办方介绍,活动邀请了国内外500余位嘉宾代表出席。

  开幕式当天,金堂县从产业规划、基础配套、要素保障、政策扶持等方面等进行了投资环境的宣传和展示,并举行了金堂县2017年第二批现代农业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41个,协议总投资28.03亿元,主要涉及油橄榄、食用菌、柑橘、青脆李、小龙虾等重点和特色产业。其中,淮口镇与西班牙卡拉硕投资公司、成都市锦博苗木有限公司达成了总投资22亿元的林旅融合、“淮州·橄榄风情”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合作意向。

  种植油橄榄助推实现“三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金堂通过种植油橄榄,正在实现“三大增强”——

  增绿。目前金堂县内正在建设成型中的油橄榄主题公园,为成都市规划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先期启动的示范建设项目之一。金堂县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油橄榄是经考察筛选后因地制宜选择的品种,金堂县内土壤多为适宜油橄榄种植的中性土壤,县内的龙泉山脉可利用于发展油橄榄的土地大约10万亩。目前的4.5万亩涉及该县的淮口镇、平桥乡、官仓镇等15个乡镇。未来五年,金堂将加大种植面积,到2022年底,该县力争建成现代油橄榄产业基地10万亩。

  增收。“选择油橄榄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增收。”金堂县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堂县现在种植油橄榄以及未来计划种植油橄榄的区域,以前多是荒地,通过种植油橄榄,并建设相应的规模园区,农民可以实现就近就业,从事基地建设、油橄榄栽培管理、采集运输等工作,“以淮口镇龚家村为例,通过发展油橄榄产业,预计2017年农民人均增收1.28万元”。

  而自成都市启动实施“东进”战略之后,金堂的油橄榄产业还被赋予了增强淮州新城绿色发展底色的“新任务”。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中,金堂县先期实施7个项目。

  目前,金堂县正按照“主导产业突出、农旅融合充分、体制机制创新、综合效益最佳”的原则,打造四川金堂“淮州·橄榄风情”田园综合体。该项目规划面积3万亩,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油橄榄产业基地,油橄榄主题公园、加工厂、技术研究中心、博物馆,西班牙风情酒店,田园农庄体验区,川西精品院落,森林人家等,建立“企业与集体经济组织、与农户、与企业”利益联结机制。项目建成后将为未来规划建设的超过100万人口的淮州新城提供重要支撑。

  “成都‘东进’,金堂勇担使命,淮州新城会成为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的‘新城’。”金堂县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