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推进竹产业转型 打造绿色四川特色生态链

www.scol.com.cn  (2018-03-09 08:36: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才能普惠民生福祉。作为产竹大省的四川,竹浆产业已俨然是绿色生态产业。为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全省经济产业发展,中国造纸协会竹浆工作委员会主任、四川省造纸行业协会理事长吴和均8日在一场汇集全纸浆行业高层、专家的峰会中认为,要依托自然优势,打造四川特色竹浆纸产业。

2018年1月25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竹产业转型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我省的竹产业发展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除此外,产业还应该紧紧围绕促农增收和精准脱贫目标,进一步优化布局,推动我省由竹资源大省向竹经济强省转变。根据四川省林业等相关部门的数据统计,四川现有竹林面积1700万亩,主要分布在泸州、宜宾、乐山等地,其中适合造纸的竹林面积1200万亩。四川市场上以竹浆生产生活用纸是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至今有竹子制浆企业14家,年竹子制浆能力150万吨左右,竹浆生产生活用纸原纸企业60家,年生产原纸能力140万吨,竹浆生活用纸加工企业250余家,年加工纸能力160万吨。

要怎样在现有的资源结构下,提升竹浆纸的行业比重?要怎样抓住四川竹浆纸的天然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中国造纸协会竹浆工作委员会主任、四川省造纸行业协会理事长、四川永丰纸业集团董事长吴和均在参加的“2018中国纸浆高层峰会”上谈到,我国竹浆纸市场潜力巨大,我国是一个森林面积、木材资源相对较少的国家,但竹材资源却十分丰富,因为我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盛产竹子的国家之一。因此,以竹代木建立新的造纸竹林基地,对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纸浆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四川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特别是川南地区潮湿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合竹子生长。吴和均提出要打造四川特色的竹浆纸产业,充分利用四川省丰富的“低碳、生态、绿色、环保、可再生”的竹子资源,大力发展“竹一浆一纸一加工一销售”一体化的制浆造纸新模式,建设优秀的竹原料基地。目前,四川省造纸行业协会已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了“竹浆纸”集体商标,并注册成功。“四川竹浆纸”品牌将在“四川造”的川货版图上,留下不可忽视的“川纸”印记。吴和均说,地处竹资源丰富的四川,要借助独特的优势,大力推动创新技术,形成与时俱进的绿色四川特色生态链。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竹浆造纸产业不仅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发展,还为当地的农民谋福利,助脱贫摘帽。比如四川永丰纸业生产基地之一的乐山市沐川县,竹子收益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据了解,乌蒙山区沐川县约3.8万余户竹农依托竹林基地,培育“林菌”“林药”和“林禽”等林下生态种养殖基地12.4万亩,这些竹子每年为竹农创收1.5亿元;建成“竹林人家”“农家乐”25个,竹农增加收入433万元。2017年以来,沐川县顺利通过了省、市脱贫“摘帽”考核评估验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