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CCTV点赞金堂,原来是因为TA

www.scol.com.cn  (2018-04-03 16:24: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哇哦!咱大金堂又登上了CCTV!

4月1日,CCTV2《第一时间》栏目以《四川金堂:食用菌铺设农民致富路》为题报道了金堂!来看看是怎样说的吧!点视频哦!

咱们金堂是著名的食用菌之乡,关于食用菌,名片多多:

金堂食用菌名片

全国食用菌行业先进县

十佳商品基地县

食用菌优秀基地县

十大主产基地县和“中国姬菇之乡”

“小蘑菇新农村建设优秀示范县”

“全国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县”

这里,金堂。充沛的阳光、温润的气候,造就了食用菌特殊的自然生长环境。从品种单一的零星种植到今天的以“金堂姬菇”为主导,以“金堂羊肚菌”珍稀菌类为特色的菌类品种多达30余个。建立了集菌种培育、精深加工、菌渣循环利用、内外销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式发展体系。

“金堂姬菇”、“金堂羊肚菌”先后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主产地清江镇和赵家镇还分别获得了“全国食用菌特色小镇示范单位”光荣称号。全县有“金菇”、“禾野”、“天绿”等多个省、市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

作为特别珍稀的食用菌品种——“羊肚菌”,因其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在人工驯化前,广泛分布在青海、西藏、四川等2千到3千米的高海拔地区。营养丰富,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在民间素有“年年吃羊肚、八十照样满山走”的说法。

而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在金堂就有了大胆的试种,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试种的羊肚菌小有收获,但由于人工种植羊肚菌的技术要求很高,不易掌握,产量一直很低。

为全面提高全县食用菌的品牌效益,真正走出一条特色化、品质化发展道路。2012年,金堂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要把金堂羊肚菌产业化建设列入重大农业产业项目,积极与四川农业科学院开展院县合作。通过反复试验、试种,终于在2013年,成功实现了野生羊肚菌人工驯化和商业化栽培示范。而如今,经过短短的几年发展,“金堂羊肚菌”已然成为金堂特色优势产业中的靓丽名片。种植面积超万亩,年产值过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羊肚菌商品化栽培基地,并作为金堂县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远销海内外。一时间引来全国各地的无数种植户来到金堂学习、参观考察,并得到国际、国内专家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如今,在金堂从事食用菌生产的菇农已超过2万余户,从业人员近12万人,种植100万袋以上的专业村社65个,10万袋以上的专业大户1000余户。金堂食用菌种植规模规模5.4亿袋,生产总量高达42万吨,产值突破27亿元。居西南地区第一,全国第三。食用菌产业给金堂当地的群众增加了丰厚的收入。

金堂食用菌在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优越的政策扶持下,实现了产业兴旺,促进了金堂菇农的生活富美。金堂睿兴菌业,是金堂众多来自省外的农业投资开发企业之一。从菌种研发、机械化制袋再到食用菌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全面展示着金堂菌业的良好形象。

素有“天府花园水城”和“千里沱江第一城”美誉的金堂。优越的自然环境,便捷的交通网络,特别是成都市委、市政府2017年以来实施的“东进”战略,作为东成都主城区的战略地位和发展机遇更加明显和充分,强劲的资金、技术、人才、项目的聚集力,给金堂的食用菌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党的十九大以来,金堂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贯彻落实成都市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精神,加快产业兴城、产城融合建设步伐,优化科技人才资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关键要素,构建了以食用菌、油橄榄、柑桔、金堂黑山羊为重点,以蔬菜、特色水果(青脆李等)、特色水产(小龙虾、大闸蟹)等优新特产业为补充的“4+N”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其中,食用菌产业被纳入成都唯一的菌业产业园和产业生态圈建设,正按照“一心、两翼”总体布局规划思路,打造成“食用菌产业科技人才聚集中心”,“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翼”以及“食用菌产业聚集发展翼”,正以良好的基础、开放的姿态,优质的服务、完善的配套,喜迎八方朋友、四方嘉宾,共创共享金堂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据CCTV2,县农林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