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组团走进成华区 政府高校搭台为企业揽才

www.scol.com.cn (2017-06-22 15:16: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近日,成都市成华区来了一群特别的“小伙伴”,他们是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和中山大学的22名博士。组团到成华,所为何事?1月12日,答案揭晓,这原来是成华区招才引智活动吸引到首次组团来蓉考察的博士们。此次成华区政府和高校的联手搭台,为这5所高校的高层次人才和成华区内的科研院所、企业等“联姻”。

走出去 一批高层次人才成功加盟

近年来,成华区委、区政府坚持“人才强区”战略,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成华区共拥有各类人才18万人。“十二五”期间,该区还通过各类办法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879人,并累计培训中、高级技能人才1.5万人。

去年以来,成华区先后实施两次“走出去”战略实施招才引智活动。去年3月,在北京引进了15名高层次人才,目前,他们已经在成华的建设、环保、安监等9个事业单位以及5个国企发挥自身才能;去年12月,成华又跟随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奔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参加了以“飞扬青春、圆梦天府”为主题的“知名高校四川活动周”。按照“结合人才的个人意愿广纳人才、结合人才的专业背景和岗位的匹配度用好人才、结合现有政策提供全方位服务留住人才”的原则,成华区巧打“感情牌”、“专业牌”,通过专业测评和两轮面试,按1:2的比例,终于甄选出58名硕士成为候选对象。

与此同时,在招聘过程中,以李亮、柯昊、王生银等为代表的22名博士有意愿来成华就业创业。据了解,这些博士的专业包括金融学、经济学、生态学、交通运输等专业,其年龄均在30岁左右。而考虑到博士生在政策上不受限以及在机关事业单位就业匹配度不高等因素,成华区与他们进行充分沟通后,建议他们组团前来全方位考察,最终确定其就业创业方向。

请进来 22名博士组团到成华考察

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招才引智取得成效的同时,成华区又加紧实施“请进来”战略。经与上述高校前期沟通,22名博士将与各自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们一起,组团前来成华考察。

1月10日,双方约定的日子到来。分别到北、上、广招聘的工作人员被分成几个小组,迎来来到成华的博士们。在11日的考察中,为了给博士们提供一个匹配度更好的就业平台,成华结合他们所学专业和产业发展需求,组织考察团深入龙潭总部经济城、东郊记忆音乐公园、互联网创意产业链、航天科工通信技术研究院、华润大厦、电子十一研究院以及成都339等地走访考察,全方位了解成华的发展态势及巨大潜力。

今天下午,为了给企业和人才牵手联姻,成都市人社局和成华区委区政府还为此次来蓉的博士考察团举办了一次座谈会。相关领导详细解读省市人才政策、讲解成华创业就业环境,企业代表也与博士考察团的成员们形成了无缝对接。

经过近距离接触、考察、座谈,中国科学院大学毕业的博士生刘宇当天已与成都理工大学达成了初步的就业意向,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哲学专业的博士生李亮也与成华区委党校初步达成了就业意向……

搭载体 政校合作力争引进更多人才

座谈会上,为了更好地落实省、市人才政策,深化拓展与名校名院的战略合作,打造创新人才聚集载体,吸引更多海内外优秀人才来成华发展,在去年省、市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签订的《省校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成华区人社局当天还与上述5所高校就业服务中心签署了《人才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规定,上述5所高校将与成华区形成战略合作关系,高校每年将派遣一批高层次人才到成华就业见习,成华将为其提供就业见习基地以及食宿、生活补贴等。另外,5所高校也将及时为成华提供人才政策宣传、人才招聘、人才培训等服务。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说,这不仅能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多的见习机会,为成华持续招才引智奠定良好基础,而且还能利用高校雄厚的人才优势为成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政校合作能够进一步促进高校科研成果在成华落地转化,加速区域经济发展。”该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成华目前正结合省、市相关优惠条件,完善制定科研奖励、人才基金、以奖代补等招才引智政策,即将出台更优惠、更值得期待的人才政策,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吸引更多综合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人才到成华干事创业。另外,该区还将根据“因才施用、人才尽用”的原则,通过建立健全引进人才教育培训、跟踪服务和综合评估三大机制,为他们找到归属感、存在感和成就感,提供成长和发展的平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