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华区1号文件出台99条政策干货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www.scol.com.cn (2017-06-22 15:22: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张想玲  

2月14日,成都市成华区委发布《关于成华区勇当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排头兵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成华区委1号文件,《意见》打出史上最强“组合拳”,99条政策干货,全方位多维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据悉,此次《意见》的出台,由成华区财政局牵头起草,在前后1年半时间内,多次调研讨论、逐条反复修改才形成的。

为何在这个时间出台《意见》?对于振兴实体经济有何操作意义?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成都市成华区财政局、区投促局相关负责进行了详细解读。

历时1年多

99条干货多

维度为实体经济“加油”

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具体到成华区,表现为经济结构不优,产业支撑不足等等。在多重压力下,有必要对原有的产业政策优势进行优化。为此,2015年6月,成华区财政局牵头,启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起草工作。

成华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以企业生命周期为主线,涵盖了企业引进入驻、快速成长、做精做优、做大做强的全过程,实现第一、二、三产业企业全覆盖,以企业发展推动产业发展。在延续原产业促进政策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对企业的培育支持力度,着力于企业招大引强、扶优扶强,拓宽了扶持渠道,调整优化了扶持条件和标准,多方位多角度激发企业的经营活力和发展潜能,产业新政共计99条。

“企业能够享受到什么,政策如何落地。”上述负责人表示,政策出台后,下一步就是要抓落实,接下来相关职能部门还将出台实实在在的细则予以支撑。

“成华区发展空间大,后发优势强。”成华区投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政策的出台是稳商富商的具体举措,对于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工业二次腾飞和服务业崛起,勇当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排头兵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亮点1

做大增量

利用外资鼓励世界500强来成华“安家”

做强实体经济,离不开企业支撑,尤其是优质企业。

本次政策出台,一大亮点就是加大对新引进企业支持,不断做大经济增量。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央和上级政府关于利用外资的精神,《意见》提出,新引进首入成华的世界500强企业在租房、装修有相应补贴。在支持补贴企业本身,重金奖励企业引进者。对新引进首入成都的独立核算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经成都市投促委认定后,给予引进者10万元一次性奖励,1年内依法实现正常经营纳税的,另给予引进者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引进首入成都的非独立核算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经成都市投促委认定后,给予引进者10万元一次性奖励。

“扶上马,送一程。企业入驻成华后,支持不能就此结束。我们对企业的发展,是全程关注,全周期式的支持。”上述负责人表示,为促进新办企业快速成长。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还有具体的政策支持。

亮点2

做强存量

既有企业上规上市推动经济证券化

对于已经落户成华区的企业,加大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也是此次《意见》重点支持的一个方向。

成华区财政局上述人士解读称,既有的存量企业,重点支持其通过技术改造、做精做优,推动企业上规、上市。

以企业创新为例,对获得国际和国内工业设计奖项的企业,单项分别给予企业最高不超过5万元一次性奖励。

积极推动经济证券化,是成华区未来五年工作的一个重点。对于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将分阶段给予补贴。成功上市后给予企业200万元一次性补贴。

即便企业没有上市,非上市(挂牌)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区域集优票据等方式直接融资的,单笔融资额在3000万元及以上的,按融资额的1‰给予企业每笔不超过10万元补贴,单户企业每年累计补贴最高不超过50万元。

“这个标准,在成都市主城区范围内都处于领先水平。”上述负责人说,此举目的一是加快成华区内企业通过上市实现壮大。二是补缺成华区金融业发展短板,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结构。

亮点3

鼓励双创

培育新经济打造成华版阿里巴巴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谁将是下一个阿里巴巴?谁又将成为成华区乃至成都市的马云?

华西都市报注意到,此次《意见》重点提出支持双创发展,对于对国内外知名创新型孵化器运营机构、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创投机构来成华区建设创新空间的扶持,利用闲置楼宇、厂房等改(扩)建为创新创业载体的,根据不同标准给予运营机构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一次性补贴。

此外,对于对与国内高校、院、所成功实现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落地在成华区的项目,按实际发生技术交易额的2%给予项目实施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补贴。

“通过鼓励创新创业,培育新经济和新动能。”上述负责人表示,100个创业项目来到,指不定就能培育出一个成华区的阿里巴巴呢。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