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建全球首个“大熊猫主题图书馆” 

www.scol.com.cn (2017-06-22 15:26: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4月18日,由成都市熊猫路小学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联合发起的筹建大熊猫图书馆项目规划设计基本方案通过审定,同时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美国史密森保护生物学研究所等世界各地关爱野生保护动物、喜爱大熊猫的团体和个人发出信函邮件,公开为主题图书馆征集有关大熊猫的图书和音像制品,标志着全球首个“大熊猫主题图书馆”在成都正式启动建设。

动物保护专家、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表示,随着周边熊猫小镇、熊猫生态社区、大熊猫图书馆的加快建设,一个全新的“大熊猫都市家园”即将呈现。届时,在这里你不仅可以与世界珍稀保护动物大熊猫亲密接触,还可以游大熊猫博物馆、品大熊猫主题图书,了解世界各地有关大熊猫的故事,感受独特的熊猫文化魅力……

学生提建馆倡议

获各方积极响应

“创建‘大熊猫主题图书馆’的构想,最初源于本学期三年级学生学习了‘可爱的小生灵’主题单元后,渴望了解更多的有关大熊猫的知识,希望成为最懂大熊猫的萌娃。”据成都市熊猫路小学校长张明蓉介绍,为此,几名小学生提笔分别给成华区教育局、成都大熊猫繁殖研究基地等单位写信,提出建一所大熊猫图书馆的心愿和倡议。很快获得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等有关各方的肯定和积极回应,并启动了图书馆设计等相关筹备工作。

据了解,成都市熊猫路小学校是目前中国唯一以珍稀动物命名的学校,学校位于成华区熊猫生态社区,毗邻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机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多年来该校与熊猫基地科教部紧密合作,携手开展自然教育,开发了熊猫课程,培养了大批野生动物保护小志愿者和熊猫小使者,讲大熊猫、画大熊猫、爱大熊猫已成为该校的一大文化特色。

“大熊猫被称作动物‘活化石’,形象憨态可掬,所到之处均受到世界各地人民的喜爱和欢迎,在各国拥有众多粉丝,也成为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象征。”张志和提到,据调查,目前全球还没有一个以大熊猫为主题的图书馆。该图书馆的启动建设将成为继大熊猫博物馆之后,又一个展示野生动物保护、传播熊猫文化的重要载体。期待社会各界积极为正在筹建中的大熊猫图书馆提供更多以大熊猫为主题的各类书籍以及纪录片、电视剧、电影、动画片、歌曲、音乐等音像制品。“为回馈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每位捐赠者将获得一套由熊猫路小学学生创作的手绘本卡通画册《熊猫带我游四川》。”

布局五个分馆

图书上网向全球开放

“图书馆初步规划面积约1000平米,可容纳数万册书籍,将收藏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语言、不同文字与大熊猫有关的图书、音像文化制品。”在熊猫路小学会议室,张明蓉首次对外简介了大熊猫图书馆的初步设计方案。为了便于查找阅读,大熊猫图书馆将根据书籍、音像制品的出版地,按照世界五大洲的格局,将主题图书馆分设亚洲分馆、欧洲分馆、美洲分馆、非洲分馆、大洋洲分馆,精心打造全球首个大熊猫主题图书馆。

据张明蓉介绍,大熊猫图书馆将建在熊猫路小学的“玩学堂”大楼里,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建成后向周边市民以及旅游免费开放。届时,周边的市民可办理学习卡,游客们可凭熊猫基地门票,进入该图书馆。同时,该图书馆还将通过“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把图书馆搬到互联网上,面向全球读者开放,让所有喜欢大熊猫、想要了解大熊猫的人士跨越时间与空间限制,在线自由阅读与浏览大熊猫主题的文学著作和各类音像制品,在无疆界的世界中接触及了解大熊猫,加深对野生动物保护的认识和理解。

与此同时,成都市熊猫路小学还将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对校舍外立面、围墙栏杆进行统筹规划设计,通过外显的环境改造,突出熊猫文化特色,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和熊猫小镇上一道靓丽的风景,传递“这里最熊猫”的声音;通过“熊猫学堂”课程建设,讲熊猫故事,探索熊猫记忆;品味竹之内涵,传承传统文化,构建“这里最懂熊猫”的国际化品牌学校。

加快熊猫小镇建设

打造全新熊猫都市家园

“去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繁育成活大熊猫幼仔27只,创下了最高历史记录,也体现了大熊猫繁育栖息地周边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张志和高兴地告诉记者,目前成都市正在大力推进“环城生态带”保护和建设工作,在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附近还将高标准打造“一湖一湿地”,前不久国家层面又将熊猫基地片区列入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范围,这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为打造全新的大熊猫都市家园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悉,今年3月中旬,成都市成华区与上海复地集团签署合作协议,计划投资约200亿元,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附近建设占地约3380亩的熊猫小镇。按照生态、文态、业态、形态“四态合一”的发展理念,以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为契机,依托熊猫基地、北湖水库等优质生态旅游资源,引进全球知名的地中海俱乐部等文化旅游品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中外文化交流窗口。

【声音】

鼓励世界各地的人们积极参与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国别主任何佩德

“熊猫象征着世界上种种面对气候变化和自然栖息地的丧失而日益减少的地球生物,这种困境并不仅仅影响像大熊猫这样的野生动物。生物多样性和健康的生态系统对于改善和维持人类福祉至关重要。

我认为熊猫路小学的孩子们发起征集‘大熊猫主题图书馆’这个想法非常棒,这将是一个积极的循环-当你获得熊猫知识时,你会意识到自然与环境的联系以及生态保护。

此外,通过阅读和收集书籍,你们会获得一个与过去和现在世界相连的魔术钥匙。无论何时何地,你永远都会充满力量

因此,我鼓励世界各地看到这个视频,了解到这个活动的人,观察你们的周围,和你们的家人与朋友交流想法,共同积极的参与到这个伟大的计划中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