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成华区:未来5年将新建1100家基层群团组织

www.scol.com.cn (2017-06-22 16:39: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钟帆  

图片由成华区宣传部提供

四川在线消息(黄毅 记者 钟帆)记者从成都市成华区获悉,紧扣“中优”发展部署,成都市成华区启动了群团枢纽工程十大行动计划。未来五年,成华区将新建1100家基层群团组织,同时构建群团“双创”联动服务平台。

近日,2017成华区群团枢纽工程社会创新服务公益创投大赛落下帷幕。据悉,这是成都市群团组织首次举办公益创投大赛。针对入围项目,成华区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残联及区科协等多家单位携手提供了近200万元的资金支持。项目涵盖关爱农民工和妇女儿童、青少年服务、助残服务、科技创新与科普领域等众多公益领域。成华区妇联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整合资源,构建“大群团”工作格局,成华改变了过去靠某一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解决了以往群团工作中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机制体制不够健全、基层基础不够完善、职能效用不够显著等一系列问题。

成华区群团枢纽工程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紧扣“中优”发展部署,成华区启动了群团枢纽工程十大行动计划——未来五年,成华将通过实施群团枢纽工程“十大行动”,不断创新群团工作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大群团”工作格局,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今年我们的一大重点工作是,打造约5000平方米的区级群团综合服务中心,集成维权服务、技能培训、文化体育、公益孵化、健康关爱、科谱教育、防灾体验、妇儿之家等功能。”成华区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中心信息化建设上,坚持打破信息壁垒,实现资源共享的原则,建立维护权益、帮扶惠民、创新创业三大工作平台。

十大行动

□思想引领行动

未来五年,整合群团宣传教育资源,开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重要主题活动150期,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支持成华改革发展。

□固本强基行动

未来五年,新建基层群团组织1100家,扩大组织覆盖面;开展基层群团规范化建设120家,促进基层群团组织发挥作用;加大群团干部培训,培训群团干部70期4000人(次),适应新形势下群团干部素质需要。

□创新创业行动

未来五年,构建群团“双创”联动服务平台,为各类创新创业群体提供切实有效服务;以“双创”空间为载体,培育引进“双创”人才或团队500个,建设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5个。

□助力发展行动

未来五年,搭建经贸交流平台,策划专题招商活动不少于10次;围绕转方式调结构,组织各类劳动竞赛、岗位建功、创业成才、技术攻关、科学普及等活动,开展技能培训与竞赛18000人(次);组建区社科专家资源库,形成研究成果不少于10项。

□争先创优行动

未来五年,创建全国、省、市级示范区、示范社区、示范基地26个,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开展“素质提升、服务便民、创建评比、爱心希望”等主题活动8个,不断创新工作形式,丰富工作载体,拓展创先争优覆盖面,凸显整体创先争优效果;群团部门市级系统考核努力实现五城区保二争一。

□帮扶惠民行动

未来五年,构建帮扶救助联动机制,实施精准帮扶;整合群团帮扶救助政策、资金、信息等资源,联动实施就业援助,医疗救助,生活救助,送温暖等项目,筑牢困难群众底线民生,及时响应不同困难群体需求,引导社会资源参与帮扶;投入帮扶资金5200万元,惠及群众20余万人次。

□维护权益行动

未来五年,构建维护权益联动服务平台,探索创新维权诉求新载体,施行群众诉求一门受理、内部流转、协作处置等方式,实施维护权益统一行动,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维权服务。

□品牌活动行动

未来五年,整合群团组织活动资源,打造“成华群英荟”等品牌系列活动。重点开展机关干部职工才艺风采大赛、职工技能比武、科普讲堂、成华群英荟文艺会演、健康讲堂、道德讲堂等。

□社会组织培育行动

未来五年,整合社会公益资源,创新社会服务参与机制,培育引进为各类群体服务的社会组织75个,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实现更精准服务。

□阵地建设行动

未来五年,以新建、资源整合利用等方式,大力建设群团阵地;打造区级群团综合服务中心1个,打造一批街道、社区群团服务中心,建设一批各类群团服务基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