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市成华区启动“工业·文化·遗址”摄影绘画书法典藏大赛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0 14:35: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公开征集东郊老照片,用镜头捕捉工业文明之美,以画笔描绘老东郊新貌……7月10日,记者从成都市成华区获悉,为进一步弘扬天府文化,促进成都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产业发展,该区启动历时3个月的“守望东郊·预见未来”主题摄影绘画书法典藏大赛,以此推动工业文明传承和文化遗存保持利用,加快国家级文化创意发展区打造。

守望东郊 珍藏记忆

成华发出文化征集令

用光影捕捉东郊变化、用笔墨再现东郊神韵……据介绍,该活动由成华区联合成都民俗摄影协会、四川省福宝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共同举办,将致力天府文化成华表达、挖掘川蜀文化新记忆,为建设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的文化新亮点沉淀第一批书画影像艺术作品。

今夏7、8、9三个月,程峰、何开鑫、姚叶红、童昌信、陈荣、王瑞林、代明道、王晓龙、王俊良、邓乃斌、戴树良、潘慧兴、常德等众多国内知名的美术家、摄影家、书法家将云集成华,围绕该区工业遗址和历史文化遗存点位进行摄影、绘画、书法采风创作。

“作为成都老工业基地,成华辖区曾聚集了国营红光电子管厂、机车车辆厂、成发集团等众多大型国有企业,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老厂已陆续退出了中心城区,取而代之的是极具人文魅力、充满生机活力和无限创意的新东郊。”成华区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弘扬天府文化,珍藏历史记忆,成华区特别主办此次活动,希望为东郊工业文明留下一份值得珍藏的文化记忆。

据悉,除了邀请国内知名的书法家、美术家、摄影家对成华工业遗址和历史文化遗存点位进行实地采风创作,成华区还发出文化征集令,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相关题材摄影作品。

“详细活动信息可关注‘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微信公众号、文旅成华公众号。”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即日起到9月10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围绕以下点位进行摄影创作,感兴趣的老东郊亦可查找留存的老照片、老胶片等作品,将相关作品投稿至邮箱71848259@qq.com。

具体点位包括位于成华区二仙桥北路31号的机车车辆厂厂房、位于二仙桥街道市民活动中心的灯光球场、位于二仙桥北一路二仙桥公园内的二仙桥沿线铁路、位于二仙桥西路6号的华西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八里庄路81号的原101货运市场和禾创仓库、位于建设北路三段168号的国营锦江电机厂 、位于建设路1号的华茂小红楼(光谷咖啡)、位于八里庄路12号旁的109仓库、八里庄路36号的成商集团103仓库10处工业遗址;以及位于青龙街道的昭觉寺,位于保和街道的孙家祠,位于龙潭街道的范家祠、龙潭寺,位于建设南路中段4号的东郊记忆等历史文化遗存。

预见未来

打造国家级文化创意发展区

记者在二仙桥西路外侧禾创医药仓库看到,大片红瓦房周围的建筑已全部拆除,造型独特的仓库外墙长满了绿油油的爬山虎,推开仓库大门,文艺气息扑面而来,“多宝寺下说魏晋”“工业文明起东风”“国宝熊猫家园乐”“昭觉幽幽名人眷”……一个个指路牌,浓缩的是一段段成华的文脉。

“这里以后将是成华区的文旅会客厅。”成都华天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赵华表示,现在他们几乎每周都要在这里接待络绎不绝的投资考察团队。

据介绍,华天文旅是在“文旅成华”大背景下新成立的平台公司,以更好地推进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该负责人表示,包括禾创仓库在内的点位备受投资者关注,目前已有多个项目进入了实质性的对接。

实际上,作为成华区进入《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的三大产业集聚区之一,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将深入挖掘14处工业遗产文创富矿,系统打造“文旅成华、中优典范区”的特色功能区,加快建成国家级文化创意发展区。

“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主导产业定位为文化创意产业,将重点发展音乐戏剧、影视传媒、电竞动漫、创意设计、展演博览及其他文化创意关联产业。”成华区八里庄文创中心负责人马建伟表示,按照规划,该片区将以工业文明为基,以创新创造为魂,构建成华大道文化创意轴、中环创意总部轴两条核心轴线,创建环东郊记忆文创展演区、环二仙桥工业时光创意总部区、环理工大学智慧融创区、环驷马桥科创商务区4大产业组团。(图片由成华区文联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