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 成都市成华区启动“寻找身边的天府文化”活动

www.scol.com.cn (2017-08-31 17:00: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实习生 黄彦韬)8月31日上午,成都市成华区 “寻找身边的天府文化”活动在成都市锦官城小学启动,正式开启该区新学期“天府文化进校园”活动。成都市成华区拥有古蜀文明、工业文明、熊猫文化等区域特色文化资源。

仪式上,主办方向全区中小学生发出倡议,共同收集整理古旧照片、族谱家训、故事传说、校史馆藏等蕴含的天府文化。据透露,该区还将建三大天府文化校园主题馆,作为天府文化的传承基地。

锦官城小学:将建成都博物馆文化教育基地

地处“大北城古蜀文化核心区”中心地带的锦官城小学抓住弘扬天府文化的机遇,创意提出建“一所坐落在博物馆里的学校”,构建以“博物馆文化”为指向的价值体系、景观体系和课程体系,用深厚的历史文化哺育孩子,逐步培育起“知识自信、智慧自信和文化自信”。

据锦官城小学校长彭学明介绍,该校已建成书画博物馆、羊子山书院,还将投资兴建具有古蜀文化、西易园林、农时教育等博物元素的场馆,预计2018年建成,并向社会开放。

全国电视台“金话简奖”获得者陈岳、四川大学诗词研究会会长周嘴天、中国琴歌吟唱第一人黄明康、苏东坡研究专家张国文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来到“羊子山书院大讲堂”,向家长和孩子诠释他们所理解的国学诗词成都、家庭教育、社交礼仪等既典雅又时尚的话题。

建设路小学:将建工业文化陈列馆

除了彰显成都古蜀文明的锦官城小学,毗邻东郊记忆的建设路小学将展示成华区深厚的工业文明。

今年9月,建设路小学东校区建成投入使用。该校区占地面积20.5亩,30个班办学规模,规划学位1350个。建设路小学的两个校区,地处东郊工业文化的核心区,东郊企业子弟多在该校就读。

为了铭记工业文化,弘扬创新实干的工匠精神,该校正积极筹建工业文化陈列馆。

熊猫路小学:2018年将建成开放全球首个大熊猫主题图书馆

提到成华区,代表成都“名片”的大熊猫文化自然也少不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全球首个“大熊猫主题图书信”项目在成都熊猫路小学正式启动,目前已完成图纸设计,预计2018年建成并面向全球开放。

向全球公开征集有关大熊猫的图书、音像等多媒体制品的活动受到全球动物爱好者的积极响应。目前,该校收到英国、美图、香港地区、台湾地区、大熊猫繁育基地、成都动物园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大熊猫主题图书2000余本。

十四幼:幼儿园建成大熊猫主题游戏馆

此外,8月下旬,全市首个熊猫主题游戏馆在十四幼和悦分园落成。

据悉,该游戏馆融入众多熊猫元素,为孩子们创设了一个探究、创造的空间。游戏馆分为熊猫乐园、熊猫餐厅、熊猫摄影、熊猫医院、熊猫娃娃家、熊猫绘本馆、熊猫科技馆几个主题区域,孩子们可以在不同主题区城体验不同的游戏乐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