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乐古镇备年俗大餐 竹麻号子摆上桌

http://www.scol.com.cn  (2016-02-03 16:40:0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李颖  

 

  “初一、初二、初三,每天下午两点半开始表演,这两天组织大家彩排一下。”昨日,邛崃市平乐古镇平沙落雁广场上,平乐文化站站长李勤燕正和竹麻号子艺术团的骨干成员张典华几人聚在一起商量春节期间的表演安排。

  据介绍,竹麻号子是目前川西地区保存时间最长、传唱时间最久的民间劳动号子。旧时,“成都草纸半平落(乐)”,说的就是此地造纸工业的盛况。平乐的造纸主要包括选竹麻、破竹麻等工序,其中以打竹麻最为关键和艰苦。为缓解疲劳、调解枯燥,调节劳动生活,竹麻工人在长时间和超负荷的劳动过程中,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劳动号子——竹麻号子。2008年6月,竹麻号子作为传统音乐项目被纳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正月,百花齐开放;二月,燕子上高梁;三月,阳雀头上叫……”跟记者聊起竹麻号子的起源,领唱张典华兴致高涨,扯开喉咙唱起来。他告诉记者,竹麻号子唱词的内容广泛,既有日常劳作内容,也有爱情故事,但韵脚固定。歌声在广场上响起,高亢嘹亮,余韵悠长,吸引不少人围观。

  2005年春节开始,竹麻号子作为“年俗大餐”的重头戏,已延续10年。从上世纪80年代起,手工造纸逐渐被机器造纸所取代,竹麻号子那赖以生存的载体不复存在,竹麻号子一度濒临绝境。平乐镇从2005年开始着手“竹麻号子”保护,专门成立了小组,并邀请四川音乐学院、成都市音协、成都市群众艺术馆等参与协调,共同挖掘、保护“竹麻号子”。

  脱离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后,它作为一项年俗活动,每年春节都呈现在平乐古镇的老百姓和游客面前,成为本土民俗风情和乡土文化的承载。

  平乐古镇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论介绍,春节期间,除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竹麻号子”为重点,向广大游客展现平乐花轿、平乐山歌等川西民俗文化,还有藏族、彝族等少数民族原创音乐人的表演等。

  本报记者 李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