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崇州文井江镇推出“一桌餐”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8 17:38: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继“一根笋(牛尾笋)”、“一杯茶(枇杷茶)”行动计划的相继成型后,位于崇州市西北部的文井江镇又拓宽思路,寻求“一桌餐”和“手工编织”的发展契机。3月8日上午,该镇“一桌餐”行动计划推介会如期举行,正式推出以山野特产为主要食材的“一桌餐”计划,并对外就文井江镇发展手工编织产业,打造山区创新创业新亮点作介绍。

    枇杷茶为媒  “三个一”助力产业发展
    位于崇州市西北部的文井江镇,具有三张响当当的“国字号”名片——国家级生态镇,其境内的崇州牛尾笋和崇庆枇杷茶分别是国家质监总局和农业部“钦点”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此次启动的“一桌餐”计划,就是基于三大国字号品牌之一的崇庆枇杷茶。
    近年来,文井江镇立足自身生态优势和崇州市生态涵养区建设的发展理念,加快“三个一”(一根笋、一杯茶、一桌餐)的全产业旅游链品牌建设,逐步增强文井江镇乡村旅游的吸引力、承载力和发展力。此次启动的2016年“一桌餐”行动计划,由崇州市餐饮协会联合崇州乡土产业诚信联盟协会、一桌餐业主团队协作,通过规范行业标准,以本味食品、诚实守信、热情好客、家的温馨,树立“一桌餐”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水平,搭建文井江镇“一桌餐”品牌平台。
    3月3日,第四届四川自驾赏花节如期开幕,文井江镇也借此机会,以“一桌餐”的消费方式,吸引游客走进寻常百姓家,尝浓郁美食、品饕餮家宴、住农家小院,感受健康文井江纯天然、原生态乡土气息。除此之外,“一桌餐”将重点搭建发展交流平台,推出茶叶菜品创意开发、农家菜征集推广等活动,吸引厨艺高手、民间厨艺爱好者齐聚文井江,挖掘特色餐饮文化,创新乡土精品菜系。
    “赏花节期间,成都乃至周边城市游客可参考联盟协会的推荐,到文井江镇选择相应的住宿和餐饮,品尝‘一桌餐’,保证玩的开心,吃的巴适。这不仅仅是在农家吃一顿饭,还是一个餐饮传统制作工艺的传承和发展平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文井江镇党委书记戴万川发出了邀请。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文井江镇还专门推出了特惠体验套餐——“38元玩转文井江”,其中包括探寻千年古茶树、养身茶道和“一桌餐”体验三个项目。同时,也可以选择到高山茶园参与采摘、炒茶等体验活动。当然,高山露营、富氧温泉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手工编织  打造山区创新创业新亮点
    去年10月,文井江镇依托居家女性创业就业基地建设,由镇妇联联合文井江手工编织创意协会、成都“幸福里女红创意室”正式启动手工编织产业项目,打造山区创新创业新亮点。
    此次项目合作旨在寻求探索女红创意设计和制作,重点解决留守妇女居家就业问题,“让爱回家-留住妈妈的爱”——用手工产业关注留守儿童的公益思想和人文关怀,同时以手工特色为依托开展特色旅游服务项目,吸引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发掘传统手工。
    “未来游客来文井江旅游,除了欣赏到美丽的风景外,还能体验到有浓郁特色的手工文化元素,参观手工品制作工艺、购买原生态的手工产品。”戴万川告诉记者,今年,作为项目启动的开局之年,已陆续开展了手工产品生产营销,并建立专业女红培训点,定期开班,依据个性化服务和市场需求,让产品走出去,以针织产品、布艺手工包等创意编织为主体,以“政府+社会组织+公司+个人”的形式,开展一对一定制培训和订单回收,形成创意-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手工产业链条,有力促进了妇女居家灵活就业与传统手工业联动发展。以摈弃传统的公益捐助方式,用手工产业帮助妈妈居家就业,用实际行动诠释关爱女性、关注留守儿童的情感守护。

    记者了解到,以“让爱回家·留住妈妈的爱”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也将在居家女性创业就业基地陆续展开。

    文井江镇旅游路线:成温邛高速崇州口下,按照指示牌沿华怀路往鸡冠山方向,看到文井江镇指示牌即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