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二月二 木兰会 10万人到新都木兰镇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5 15:31:4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卢海燕  

二月二 木兰会 
10万人到新都木兰镇摸龙头、晒种子

  3月10日,农历的二月初二,“龙抬头”,又被称为“春耕节”。传说在这天庆祝“龙抬头”,则寓意敬龙祈雨,来年庄稼收成好。而在新都区木兰镇木兰山,这一天山上山下摩肩接踵的有近10万人,大家来到山上赶庙会、摸龙头、晒种子,讨个好彩头。如今,木兰会已经成为木兰镇的一张名片,每年的“二月二”都会吸引数万周边游客来赶庙会。

  400余商家云集 群众挑花眼

  据了解,木兰会始于清嘉庆二十四年(公元1819年)春,由迁居当地的客家人发起,至今已有近200年历史。最初的民俗内涵是文昌会,后来逐渐演变为种子交流会。

  近年来,随着木兰会上的商家不断增加,出售产品形式各异,吸引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许多周边市民都来赶木兰会,其中大多以采购瓜豆种子为主。“听别人说,木兰会上购买的种子栽种后,病虫害少、产量高。”前来赶会的李爷爷说,他今年是第一次来到木兰山,准备去“摸龙头”和购买玉米种子,“二月二,过来凑热闹,讨个好彩头。”

  对于71岁的吴志明来说,这已经是他第5年来到木兰山卖种子了,“知道有木兰会以后,我每一年都过来,摊位也不变,好多买主都是直接找上门来,卖得还是多好的。”

  据统计,此次共有400余家商家参与到木兰会,成交额达上百万,同时也为赶庙会的游客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商品。

  涌来10余万客流 各项措施保安全

  对于木兰会这几天10多万的人流量,木兰镇政府及时作好有关安全、消防、食品、交通等节前筹备工作,确保每一位游客都能够平安的参与木兰会。

  “到木兰山赶会的人每年都多,为了做好服务和安保问题,这次安排了消防队、警察、城管、志愿者和各级基层干部等分散在木兰山的各个区域,实时疏散拥堵路段和保护人员安全。”木兰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木兰会的发展,由原来单一的种子交流成为集客家风情展示、物资交流、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大型民俗活动。

  据介绍,为了确保木兰会有序、顺利的进行,木兰镇政府加强对现场秩序的管理和场地的合理规划。近年来,木兰镇政府经过合理的分工布局,将木兰会分设:客家文化休闲区、种子工具交易区、地方风味餐饮区,其中包括品茶、垂钓、娱乐表演、农产品交易以及各地风味小吃、美食。通过对木兰会合理有序的管理和规划,前来赶会的群众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功能区,也避免乐人多而造成方向错乱。

  本报记者 卢海燕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