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崇州市王场镇将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8 17:03:5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赵荣昌  

  如何把党建工作抓出特色,从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成都崇州市王场镇自去年起从最接近群众的党小组寻找突破口,“建好管理好党小组,抓住群众的心,凝聚人心,带动群众跑起来,产业也富了起来。”

  敢吃螃蟹 创建1+N党小组工作制

  “以前每个村有6至7个党小组,由村上指认的组长和组员们除了负责收党费和通知其他党员干部开会外,几乎没有别的事可做。”回忆起原来的情形,王场镇主要负责人很是“恼火”,组织涣散,党员的代表性和先锋模范性没有发挥出来,无法带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该镇东风村是该镇典型的农业村,清源土地股份合作社是该村的发展亮点。2014年8月,该村开工建设粮食烘储中心。村支书曹治良向镇党委提出了个大胆的想法,在村上专门建立烘储党支部。

  “但一个村除了发展农业,还有其他产业和社会管理事务需要处理。”又成了一道难题。“尝试把提议建设的烘储党支部改成党小组。”的提出,似乎成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好办法。

  在多次召开镇村组干部会议协商后,1+N党小组工作制应运而生。“1”是指在各村(社区)建设好一个党支部,“N”则是要求各村(社区)党支部打破以往村小组界别限制,尝试根据各村(社区)经济、文化乃至社会管理特色,推荐选出N个党小组。东风村的烘储党小组第一个吃了“螃蟹”。

  初显成效 中心社区带了好头

  新的党小组制度一经推出,吸引了各村(社区)党员干部的广泛关注。王场镇中心社区主动找到镇党委提出要率先尝试。

  去年4月,中心社区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结合党员自愿报名,推荐选出文化宣传、项目监督、社会协商、城乡环境、纠纷协调和治安维稳6个党小组,再由这6个党小组分别无记名选出6个小组长。选出小组长后,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分别对各党小组成员进行指导和培训,开展管理工作,让基层的党员们更好地加入到了社区的管理工作中来。

  “自从建立了新的党小组工作制后,社区党支部的压力小了,各项工作也开展得更好了。”中心社区主任王俊琦开心地说,“最根本的原因是党员的‘领头羊’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了。”她的话得到了社区文化宣传党小组组长鲁万英的证实。

  去年,王场镇准备了一场文艺汇演。活动细则刚下发到社区,鲁万英就开始策划,安排人员排练小品和舞蹈。王俊琦告诉记者,这要放在以前,她要负责安排节目,要征求群众意见,要操不少的心,现在轻松多了。

  随着中心社区试点工作的全面铺开,王场镇各个村也积极加入进来,并根据各自的特点,创建了各自的特色党小组。

  东风村依托清源土地股份合作和粮食烘储中心,建立了烘储党小组,着力发展农业经济。据了解,粮食烘储中心建设除了财政补贴外,需要自筹一部分资金,去年村上号召清源土地股份合作社社员入股,结果近千户社员只有300多户入股。烘储党小组成立后,通过无记名方式投票选出的党小组长和成员挨家挨户宣传动员,合作社成员入股率达到100%,去年,烘储中心建成的头一年,就实现了盈利分红,让群众尝到了甜头。村支书曹治良说,以前党小组组长由村上任命,现在烘储党小组组长和成员都是由群众自己选出来的,群众熟悉和信任,做起事来当然事半功倍。

  该镇莲花村是成都市评选出的旅游特色水上村,该村结合特色成立了以旅游产业为主的6个党小组,着力开展招商引资。先后引进高端乡村酒店、生态农业等三个发展项目,总投资过亿元。依托项目,开展服务项目培训,大力发展家庭农家乐,让老百姓生活更有奔头了。戚琰 本报记者 赵荣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