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737名长寿老人洞悉安龙镇长寿奥秘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9 14:50: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5月18日,记者从都江堰市老龄办获悉,截至今年4月底,安龙镇近24000名的户籍人口中就有10位百岁老人健在,相当于每1万安龙人中约有4.2名百岁老人,是世界最新“长寿之乡”评定标准(每1万人拥有1.5名百岁老人)的2.8倍。

    由此,众多老人能藏身安龙百年之久的奥秘,不仅引来世人的注意,也势必助推都江堰从中国长寿之乡升格为世界级。

    数读安龙

    73780岁以上老人看懂安龙老龄事业的可持续

    细说安龙,除了花花世界的海棠与盆景,还有经久不衰的安龙老人和他们的长寿经。

    数据显示,安龙镇内的9个社区和一个敬老院,如今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共有737名,其中,80岁-89岁之间的有637人、90岁-99岁之间的有90人及100岁以上的有10人,这三个年龄段老人比例为63.7:9:1。

    “不难看出,安龙高龄老人现在呈现出了较好的持续性,这种持续性的存在,可以推断出安龙老龄事业的发展现在状及未来。”根据数据,都江堰市长寿研究会会长徐良友分析指出。

    同时,徐良友还表示,安龙镇的10位百岁老人都为土生土长的灌县原居民,这对都江堰市即将启动的原居民研究工程有着突出的意义。

    长寿之谜

    山好水好心态好 尊老敬老儿女孝

    寻着安龙百岁老人的足迹,笔者试着一探安龙人长寿的秘诀。

    “安龙镇作为都江堰区域内的特色镇,不仅山水辉映,盆景花卉田园自成一景,是中国乃至世界罕见的独具特色的盆景艺术小镇,也是养生长寿、休闲度假的理想栖居之地。”徐良友的话道出了安龙人长寿的秘诀之一。

    不错,安龙镇距世界文化遗产青城山8km,距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28km,属于四川盆地亚热带湿润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年均温16℃,岷江主支流沙沟河又纵贯安龙,是岷江出峡后的第一道水。    同时,安龙镇的空气质量长期保持优异状态,空气中所含负氧离子的数量高达10000-15000个/立方厘米,而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清新空气的负氧离子标准浓度为1000-1500个/立方厘米。这种差别决定了居住在安龙镇的老百姓比在城区的人群多了一份健康保障。

    除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外,徐良友还认为,安龙人长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在于长寿老人乐观积极的生活方式和尊老敬老的氛围。

    “与安龙百岁老人见面后最深印象便是他们的乐观豁达和坚持不懈。”不错,安龙人崇尚盆景园艺,精于花木产业,而这勤劳好动的习性又让他们身体受益,安龙镇东风社区106岁长寿老人苟华安便是其中最好的例子。一生务农的苟华安,在安龙这方地灵土沃、花姿百态的地方,与养花种树结下了不解情缘,用双手述说着自己与盆景之乡的故事。

    健全体系

    政府引导帮助高龄群体老有所依

    此外,安龙镇长寿之乡之所以得以延续,不只是因为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还得益于当地政府根据安龙实际情况做出发展老龄事业的战略部署。

    据介绍,安龙镇以花木、盆景桩头为主导产业,种植面积1.9万余亩,约占耕地总量的70%,同时,全镇约70%的人口又从事与花卉、盆景桩头相关的产业,老百姓经济收入的70%来自于花卉、盆景桩头。

    “正是这样的产业情况,安龙人无形中就产生了从物质到精神上的各种需求,特别是老年人这一群体。”安龙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为此,安龙镇党委政府根据安龙老龄化发展态势,从老龄政策、养老与医疗保障事业、老龄服务、老年宜居环境、老龄文化等多方面进行了引导和努力。

    “我们正努力提升全镇的老龄意识,力争形成全社会关注、关心老年群体的良好氛围。”据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安龙镇党委、政府积极发挥政策的作用,特别重视安龙人的生产生活状况,稳步提高老年人优待水平,让老年人充分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为进一步缓解高龄和失能老年人的生活困难,今年将大幅提高针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和失能老年人的补贴,补贴标准为:安龙镇80周岁 (含)至89周岁(含)的老年人,每人每月补贴50元;安龙镇90周岁(含)至99周岁(含)的老年人,每人每月补贴200元;安龙100周岁(含)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补贴标准为500元。

    此外,安龙镇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安龙正在不断健全高龄群体的福利体制,将给予高龄老人更多的人文关怀,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让安龙镇的长寿文化更加声名远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