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临济镇 创新入户调查解民忧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6 15:08: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联队会议”进村组,入户调查解难题,发放干群“连心卡”……连日来,邛崃市临济镇开展集中走访活动,全镇党员干部、村(社区)干部进村入户、走进田间地头,宣讲惠民政策,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截至目前,该镇共发放党群“连心卡”6000余张,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380余件,解决252件。

“联队会议”集民意

日前,临济镇黄庙社区举行“联队会议”,向社区4个组的300多名村民代表征求当地拟实施的高效节水工程水坝打造项目意见。“排污沟能不能再修宽点?”有村民担心大雨不能及时排水,淹没周边田地,便提出疑问。于是,会议又进行了现场讨论,最后决定扩大排污沟容量。

会后,村两委立即联系邛崃市水务局,结合村民意见建议对排污沟重新优化设计。

春耕前,该镇喻岗村也召开了一次这样的“联队会议”。会上,村民们纷纷反应春灌用水问题,村两委马上找玉溪河管理处协调解决,同时组织人手疏通沟渠。最终,春灌用水及时进了村,全村600多户群众愁眉舒展。

据统计,临济镇7个村(社区)已先后召开20多场“联队会议”。镇干部、村干部考虑到群众春耕生产以及采摘茶叶等实际情况,利用下雨或者晚饭后时间,组织相邻2-3个村民小组成员集中召开“联队会议”,就群众关心的2015年村公资金使用情况以及2016年村公资金使用计划、有关惠民政策、民生工程等向群众做详细解释说明。全镇各村(社区)在“联队会”上,群众及时反映了个人的意见建议,村组干部及时答复、积极处理,化解了群众心中疑虑,拉近了干群关系。

此外,临济镇《告全镇人民书》被送到了每家每户,其中介绍了近年来该镇在党的建设、党风廉政、灾后重建、民生体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今后的主要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一组组详实精准的数据,让全镇人民群众充分了解近年来临济镇党委政府为民所做的实事和家乡的变化,增强了全镇群众对家乡发展的自豪感。

入户走访解难题

在召开“联队会议”的同时,镇村组干部积极入户走访,详细了解群众家庭生活及生产情况,以户为单位填写《“入户走访”调查表》,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并以村为单位梳理汇总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统一建立《“入户走访”(民生诉求)明细账》,明确解决措施,责任人员,镇纪委定期督查,切实化解群众难题,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黄庙社区村两委入户走访时,4组村民李娅波反映当地修建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区改变了原有水系流向,自家一亩多柑橘被水淹了,损失咋办?次日,村两委找来施工方一起到水淹现场,协商解决方案,最终李娅波得到了2000元赔偿。“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 李娅波高兴地说。

黄庙社区17组的郑继堂家中现有的1亩多茶地位于高效节水工程水坝打造项目内。“若全部占用了家中留守老人没有经济收入,吃菜也不方便。”郑继堂有点苦恼。村两委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他的难处,协调其他农户,帮郑继堂调换土地,让他感到十分暖心。

据统计,目前临济镇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共380余件,已解决252件。

“连心卡”连民心

“李书记,我家的灯不亮了。”40多岁的黄庙社区村民李勇下肢瘫痪,与老母亲相依为命,生活中遇到诸多不便,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村干部。

社区书记和主任经常会接到他的求助电话,不管早晚,只要接到电话,都会立即赶到李勇家。灯不亮,原来是跳闸了;没吃饭,马上买面煮起给李勇端到床边……一次次帮助,让李勇心中充满了感激。在他看来,村两委干部是除了家人外,最值得信赖和依靠的人。

据了解,该镇制作了6000余张“连心卡”,将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干部姓名、便民服务电话、为民服务承诺等印在卡片上,并一户户散发到群众手中,群众有困难或需要,只需拨打一个电话,村干部就会上门帮忙解决,改变了过去群众找村干部非得到村委会的“老套路”。

“村干部主动走进群众,帮助我们解决困难,感觉当年的‘泥腿子’干部又回来了。”黄庙社区村民周现洪说,开“联队会议”、入户走访、发“连心卡”等活动做得好,为群众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办了许多实事好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